【N issue】3分钟登记手续同志走10多年 夫夫妻妻终可步入婚姻

【记者/许若茵、王颖皓 摄影/王良博 照片提供/婚姻平权大平台】

立法院17日三读通过同性婚姻法案《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同志伴侣昨(24日)起可至户政事务所登记结婚。婚姻平权大平台昨邀请20对同志新人到台北市信义区户政事务所办理结婚登记,同运先驱祁家威、加拿大、英国、西班牙等驻台官员也到场向新人们献上祝福。

随着《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通过,台湾成为亚洲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但从1986年,祁家威独自在麦当劳召开记者会公开出柜、到法院办理公证结婚被拒绝,至今30年来,挺同方与反同方数度交锋,同志运动漫漫长路走得相当艰辛

婚姻平权大平台总召集人吕欣洁表示,24日是重要的一天,让全台湾看到同志朋友可以站出来,也期待有更多的朋友在生活中积极现身、温和对话,让更多人看见同志,超越彼此的差异,理解同志也是生活中期待平凡幸福的一般人,在理解后才有彼此尊重、包容,让台湾社会更好的可能。

6昨许多同志新人都到户政事务所办理结婚登记。

挺过人生苦涩步入婚姻 “谢谢你嫁给我” 

雅婷与美瑜为一对同志伴侣,七年前在台湾举办第一场佛化婚礼,还邀请到法师释昭慧证婚,一路走来他们如同异性恋夫妻般,面临各种生活琐事缠身,更一度为了是否生儿育女、生涯规划等起争执,濒临离婚边缘,但两人仍互相扶持挺过挑战。

雅婷与美瑜七年前就办过婚礼,对他们而言昨天就是“补手续”,把七年前没做完的事情做完,但他们表示终于可以让彼此之间有法律保障,也得到法律、社会及父母认证,美瑜更向雅婷说“谢谢你嫁给我”。

关于与家人相处上的问题,美瑜补充,不论是异性恋或是同性恋,结婚就是两个家庭的结合,都要沟通相处、持续努力,与对方家人和谐相处也是希望“当我没有能力照顾他(伴侣)的时候,或许还有人有能力照顾他,对他好”。

【图6】7年前举办过首次佛化婚礼的雅婷(Ya-Ting)和美瑜(Mei-Yu)今终于顺利结婚登记雅婷与美瑜昨到户政事务所办理结婚登记。(婚姻平权大平台提供)

知名插画家厌世姬与简莉颖昨也赶赴办理结婚登记,厌世姬曾以图文创作声援婚姻平权,去年10月在脸书上看到简莉颖相片直呼很帅、想认识,各自经历人生苦涩的2人相遇相爱走入婚姻。

厌世姬昨以白色蕾丝面具呼应结婚,厌世姬笑说其实关于结婚不会紧张,毕竟已决定要跟对方走下去,很感谢婚姻平权大平台与户政事务所的公务人员都把结婚事宜办好好了,也提到再困难的场合,同志们已经走过一辈子了,而对于未来法规权利等问题,若有不妥一定会出来争取。

0524_190525_0028厌世姬表示,对于未来法规权利等问题,若有不妥一定会出来争取。

三分钟结婚登记手续 “同志走了10几年”

知名作家陈雪与早餐人在2003年初相识又分开,2008年找回彼此,确定对方存在的意义,决定以婚姻的形式走下去,在2009年他们也曾举办婚礼,陈雪直言从没有法律依据至今可以合法登记,“办手续只要3分钟,同志走了10几年”,陈雪认为让同志合法结婚只是第一步,因为爱台湾,希望社会更重视性平教育,让下一代不用再苦苦走上街头。

陈雪说从看见早餐人的第一眼就觉得会与早餐人结婚了,“这个婚很难结”,他坦言若是立法院通过的是林岱桦版草案,让同性婚姻变成同性结合,便不想结婚了。昨日他觉得梦想终于实现了,可以向彼此约定自由相爱、维持终生,更盼同志婚姻生活化,让更多人可以在脸书上秀恩爱、婚纱照、办喜宴,鼓舞“真的在很深的柜子的同志,不会看不到未来”。

1陈雪与早餐人成功办理结婚登记,身分证上配偶栏有彼此姓名。

同志新人小玄与小铭爱情长跑12年,昨登记时小玄忍不住落泪,他哽咽表示一路走来不易,很幸运有朋友、家人和另一半支持,回忆当年首次参与同志游行时,他挥舞彩虹旗挥得很用力,但要回家时便收起来,不敢拿出来,如今可以坦荡荡结婚,小玄觉得很幸运,更为国家感到骄傲能如此进步,想把彩虹旗再拿出来挂在家里窗外。

小铭去年1月在蔡健雅演唱会上向小玄求婚成功,但小铭提到,在求婚前一个月才跟家人出柜,小铭说其实心里压力很大,台湾保守社会下家人也较传统,但为追求爱情才跟妈妈出柜,希望年轻一辈不会再有“柜”的压力与煎熬。

3小玄与小铭爱情长跑12年,两人大方秀出婚戒。

让社会开始沟通 “勇敢可以影响更多人”

剧场人鹏鹏与大资交往8年,在5日他们举办婚礼派对,除了许多好友、同事到场,双方父母也出席祝福,鹏鹏与大资认为在生活上没有什么改变,打趣说都是“老夫老夫”了,但很感谢双方父母,因父母都是中南部的传统家庭,他们努力了很久去接受并给予祝福,同时感谢同志婚姻的法律通过,还有前辈们的努力与帮助,也希望年轻一辈的同志朋友们能有更多的勇气去拥有自己的幸福。

【图12】大资(Meng-Huan Lin)和鹏鹏(Chun-Peng Chou)在“524个祝福+1”墙面前合影鹏鹏与大资认为在生活上没有什么改变,打趣说都是“老夫老夫”了。(婚姻平权大平台提供)

欢欢与Amber共同经营YouTube频道逼逼日记,有近五万订阅数,走过混乱的认同摸索期,影片中常分享自己的恋爱与感情经营之道。欢欢分享Amber曾经昏倒的经验,在大半夜连忙与妈妈将Amber送到急诊室,但当护理人员询问两人关系时却难以启齿,只能说两人是室友,心中五味杂陈,而因为是深夜,当时联络不上Amber家人,也让欢欢担心若真要签署相关手术文件等到底可不可以签?若Amber家人反对又该怎么办?

而今终于获得法律的正当性,他们说等这天等好久了,但也指出法案通过不代表社会变和谐,虽然出柜很辛苦,可盼能让社会开始有沟通机会,成为别人的信心与希望,“不论你是同志还是异性恋,其实我们在台湾这片土地上,是可以被公平对待的,我们也相信我们的勇敢可以影响更多人”。

11欢欢与Amber希望让勇敢可以影响更多人。

户外婚礼派对 新人踏彩虹毯迎幸福

台北市政府在信义广场举办户外婚礼派对,让20对完成结婚登记的同志伴侣可以踏着彩虹毯,走向幸福未来。婚礼派对由艺人舒米恩温暖歌声开场,在音乐中同志新人牵着彼此的手踩着彩虹毯前进。

这20对新人的结婚书约上皆有同运先驱祁家威与艺人张惠妹亲笔签名证婚祝福,张惠妹日前也在脸书写下“我们的彩虹完整了”,希望让新人们带着贺喜,携手步入婚姻殿堂。

5同志新人牵着彼此的手踩着彩虹毯前进。

加拿大驻台北办事处代表芮乔丹表示很荣幸加拿大能与台湾站在一起,特别以中文祝贺,并亲自赠送新人为庆祝同志平权运动五十周年,所发行以同志婚姻为主题的一加元流通硬币,芮乔丹笑说“礼很轻,但情很重”,希望为同志新人献上满满的祝福。

同婚路上不缺席 祁家威见证同志大囍日

台北市政府104年对同性婚姻保障声请释宪,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长蓝世聪表示:“当提出释宪案的公投送到我桌上的时候,我是毫不犹豫就盖章”,他很开心台北市政局没有在同婚的路上缺席,而在释宪后两年的今天,可以看到同志朋友们踏进户政事务所办理结婚登记非常感动,希望同志朋友能握好另一半的手,幸福地走下去。

祁家威表示同婚平权的这天,来得有点晚,自己就等了数十年,30年前站出来时甚至没有反同团体出现,还被当成神经病看待,而今天能有这个结果,是这么多年来,成千上万的大家一起努力奋斗出来的结果,也还特别叮咛要结婚的同志们,别一时冲动就登记结婚,提醒大家要多沟通包容,“要是10年后我们看到同志离婚率只有0.5%,反同的可以闭嘴了。最后要非常老调祝各位:白头偕老,永浴爱河”。

9祁家威昨为20对同志新人当证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