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学生会一号候选人专访》蔡旻洁、李宗翰:再为学权出面

【记者/邱语萱、许维庭 照片提供/蔡旻洁、李宗翰】

世新大学第20届学生自治会学生会长选举从26日开始,至28日连续三天,今年首次改以线上投票进行。一号候选人蔡旻洁、李宗翰19日接受《新闻人》专访,蔡旻洁表示,本届选举以学生权益为主轴,提出十大政见。二号候选人彭宬与蔡铚湣专访详见此处

蔡旻洁过去担任第18届学生议会行销部副部长及第19届学生会文宣长,他认为,学生会可以为学校做更全面的改善。去年落选,今年再度投入学生会选举的李宗翰表示,在共同朋友介绍下,发现自己与蔡旻洁的理念相似,因此两人以“真诚、实在、肯打拼”为口号,决定共同投入第20届的选举,期望改善世新学生们的权益问题。

一、三大开诚布公,落实资讯公开透明

针对学生会内部资讯透明化,他们提出了“定期公布财务报表”、“定期公布学生会工作会报,有效监督学生会运作”、“公布学生代表参与校方会议之结果,校内重要事项决议第一时间报你知”。

蔡旻洁指出,目前19届学生会未落实公开透明原则,许多学生也不了解学生会的工作内容。对此,他们强调,将会定期于粉丝专页或是网络社群平台Dcard上公开财务报表、工作会报及会议纪录,并加强宣传,让学生了解学生会的财务动向和实际作为,也提供学生一个共同讨论平台,提升世新学生对学生自治的参与度。蔡旻洁承诺,每次校务会议结束,将统整校方决议,并公布内容让同学们了解校方的重要决策。

蔡旻洁承诺,会在每次校务会议结束后,公布会议上决议内容。

二、听见你的声音,看见学权力量

在学生权益方面,他们提出“校务会议前广纳学生意见,贴近民心,替你发声”、“定期举办‘与会长有约’活动,了解学生想法”、“争取校务会议增加进修学制与研究生学生代表席次”,蔡旻洁认为,学生与校方的距离可能较远,未来学生会将成为两边的桥梁,在每次校务会议前汇集同学们的意见,研拟提案可行性,再与学校讨论后续改善与执行方法。

蔡旻洁提到,跟学生借由网络沟通,仅告知问题的解决方法,可能会有缺失,因此未来将办理“与会长有约”活动,借由学生会的干部与各班代与会,拉近学生与学生会的距离,也期望可以直接了解学生们的想法。蔡旻洁计画在此活动上与学生讨论校园议题,促进活动的参与及讨论度。

此外,蔡旻洁与李宗翰也打算向学校争取增加进修学制与研究生的校务会议代表席次,保障直接发表意见的权利。蔡旻洁指出,目前校方的组织章程不完善,仅日间学士班的学生拥有选举与被选举权,未来也会与议会讨论能否同步修法,保障其它学制的权利。

三、校园安全要做好,便利生活不可少

蔡旻洁跟李宗翰认为,校园安全及便利生活更是不可缺少的要素,并提出“争取延长校园夜间照明时间、检视校园安全设备、追踪总务处相关修缮维护进度”、“检修宿舍设备,与总务处、宿舍管理中心、宿舍自治会共同讨论,修缮汰换相关老旧设备,维护住宿生基本生活权益”、“建立共享伞制度,以押证件方式维持雨伞总数”、“举办多元类型活动,如公益周等”。

李宗翰表示,身处校园不应该担心危险会再次于何时何地发生,保障校园与设备安全应是学校最基本的义务。李宗翰强调会追踪总务处进行修缮及设备汰换进度,并定期到监控室确认监视器是否正常运作。

李宗翰指出,既然学生缴纳宿舍费用,宿舍应保有最基本的品质,未来计画与学务处宿舍管理中心及宿舍自治会共同讨论,监督校方改善进度,维护住宿生基本生活权益,并依据现有的组织管理方法,思考如何让住宿生参与会议,提供想法让校方知道。

李宗翰指出,学生缴纳住宿费,校方就应该维持最基本品质。

依据过往经验,校内的“漂流伞”时常遗失。李宗翰希望能改制,不再把所有的伞一次释出,减少雨伞遗失的速度。他说明,其中释出三成的雨伞会放在学生会办公室,以抵押证件的方式借还,确保伞只不会遗失;另外七成的雨伞同样放在校园各个角落,供同学们临时借用。

李宗翰说,未来会举办多元类型活动,除了公益性质或艺文类等活动,也会推动学生相关议题,无论议题对于学生是利是弊,都期望同学们都能更关注身边所发生的事,也更懂得维护自身的权益。

提到去年圣诞市集紧急停办的状况,蔡旻洁表示,今年如办理市集,将会避免校方与学生会提案有理解落差,会更深入与校方沟通活动所呈现的样貌,及理解学校能接受的范围,极力为世新学生们争取此活动。

针对日前校内工读生被砍班,蔡旻洁表示,若学校侵害学生权益,学生会一定会与学生站在同一立场,主动向校方主管单位进行沟通。蔡旻洁也说,若确认学校触法,学生会应发布公开声明,谴责校方的作为,再与受害工读生讨论后续申诉方向,协助争取应有的权益。

世新大学第20届学生自治会暨系学会联合选举

投票时间:

26日10时开始到28日15时截止。

今年改以线上投票,从山洞口系统进入后,寻找左边选单的云端问卷,点选进入即有各项选举字段。

世新选举委员会将于28日16时开票。

第20届学生自治会选举改为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