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学生会二号候选人专访》彭宬、蔡铚湣:提出来,才能被改变

【记者/许维庭、邱语萱 照片提供/彭宬、蔡铚湣】

世新大学第20届学生自治会学生会长选举从26日开始,至28日连续三天,今年首次改以线上投票的方式进行。二号候选人彭宬、蔡铚湣20日接受《新闻人》专访,彭宬与蔡铚湣此次以“是时候革新了”为口号,并分别以“改善现状”、“生活加值”两个政见主轴,提出十一项政见。一号候选人蔡旻洁、李宗翰专访详见此处

“同学跟我反映,学生会叫他自己打电话去处室,我感到十分遗憾。”提及参选动机,彭宬认为,学生会应是学生和学校的桥梁,不应该是学校的“总机”。蔡铚湣也认为,学生会应帮助学生处理大小事,但目前的学生会已经失去效用。

一、 世新安全╳学生有权

彭宬指出,传播学院大楼至莱尔富试院店路段并没有设置斑马线和减速坡,若发生交通事故,学生没有任何的保障。他规划,未来直接和里长及文山区长期关注交通安全议题的议员沟通,并针对世新大学周围的交通环境做整体调查和场勘,避免冗长的行政申请程序,以尽速保障学生安全。

二、 实体建设╳制度改革

目前社团采购经费是由学生会、学生议会和少数社团代表决定如何使用经费,彭宬表示,若当选会利用网络表单让各社团填写需求,再透过会议评估该如何分配经费,让社团设备采购经费的审议机制更完善,提升经费分配的公平性。

针对开放让社团、系学会申请学生会费作为活动经费,彭宬表示,当选后会仿照其他大学现有的规章,让学生议会审核并拨出一定预算,社团则必须提出相关的活动企划书和预算表才能申请经费。

设备方面,彭宬指出,目前学校设备都需大量更新,会在学期初向各系学会及各社团汇整出所有需要汰换的设备,教室里硬件设备的更新则会利用表单汇集学生意见,一并向总务处提出申请。

彭宬表示,也会向学校争取让学生会管理社桌,开放社桌24小时都能使用,盼雇用工读生管理,以维持社桌的环境品质。

为了解决学生雨伞时常在校内遗失,彭宬希望能建立条码系统,给大家一个贴纸黏贴在雨伞上,若不幸雨伞遗失,可以直接到学生会办透过系统找到遗失的雨伞。

彭宬提出,希望让学生议员、学生会干部能取得通识学分,他表示,若当选会再和通识中心协调,让为民服务的同学能得到该有的回馈。

彭宬希望,利用直播的方式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与校长或一级主管的座谈会,学生也可以在直播间留言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意见。

彭宬认为,学生会应是学生和学校的桥梁,不应该是学校的“总机”。

三、 新创活动╳满贯学习

彭宬表示,当选后会争取开放民主墙让同学以便利贴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想法,让每个人都能畅所欲言。

彭宬也说,希望能和台湾学生联合会合作,未来可以透过学生会申请青年返乡专车,让学生在重大节日能用更便宜的票价返家。

彭宬提到,未来也会定期举办电影团、火锅团、桌游团、读书会,让有志一同的同学们能互相交流,也希望借此让同学与学生会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彭宬指出,其实学校有许多好用的设备,但他发现许多同学根本不知道该如何使用或是根本不知道它们的存在,希望能透过懒人包的方式让学校这些资源能有效被学生利用。

蔡铚湣认为,为了让使用全媒体大楼不再只是传播科系学生的专利,会积极向学校争取每个学系至少要有一堂课能使用全媒体大楼,并清楚汇整每个学系哪些课能使用到全媒体大楼,供同学参考。

针对日前校内工读生被砍班,彭宬表示,一切依法行政,若确认学校犯法且未改善,会主动帮助同学向劳动局检举。

世新大学第20届学生自治会暨系学会联合选举

投票时间:

26日10时开始到28日15时截止。

今年改以线上投票,从山洞口系统进入后,寻找左边选单的云端问卷,点选进入即有各项选举字段。


世新选举委员会将于28日16时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