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57特辑》以男主角再战金钟  林鹤轩为戏克服“水心魔”

【记者/吴静怡、孙翎嘉 摄影/曾宇璿】

林鹤轩(下称大鹤)以《池塘怪谈》荣获57届金钟奖迷你剧集(电视电影)男主角奖提名,这是他继去年《若是一个人》入围戏剧节目男配角奖后,首次以主角身分入围金钟。大鹤分享,自身从饰演临演到配角,最终以主角备受观众肯定的演艺路程中,他始终抱持“总会有一部你是主角的戏在未来等你”的信念,终于与江小鱼一角相遇。

《池塘怪谈》中,大鹤饰演的男高中生江小鱼,在一场未成年车祸事故后,意外跌入池塘,穿越至不同平行时空,进而展开一连串荒诞的故事。剧中三个时空交错的背景,不仅考验大鹤一人分饰三角的演出功力,更让惧怕水的他克服恐惧,挑战落水画面突破自我。

低潮碰上江小鱼 角色与生命故事交织

谈及江小鱼一角,大鹤不禁红了眼眶,并激动表示,自己和角色仿佛是“命中注定”。在接下《池塘怪谈》前,大鹤正面临着感情受挫及疫情迫使工作停摆的双重打击,严重影响他的身心状态。此时,任贤齐的《我是一只鱼》,似乎成了他这段演艺低潮的生活写照。

“去KTV唱这首歌都会唱到大哭,完全唱不完。”他解释,歌曲中“需要你,我是一只鱼”一段词,使大鹤深刻感受到只身一人面对残酷现实的孤寂感,也认为自己就像是条失去水的鱼般无力挣扎。因此,在得知角色名为江小鱼时,他顿时感应到自身与角色间强烈的情感连结,并认为这就像“量子纠缠”般,暗示他必须接演。

林鹤轩大鹤分享,从饰演临演到配角,他始终抱持“总会有一部你是主角的戏在未来等你”的信念。

大鹤笑着说道,角色的古怪个性与自己有许多共通点。他说明,剧中三个时空的江小鱼性格截然不同,一个有着懒散的劣根性,一个懂得如何享受生活,另一个则是对感情十分执著,不论是友情、爱情,都会无所不用其极地争取。大鹤认为,由于江小鱼和自身有着相似特质,演出同时就像在看着镜中的自己,也更容易进入角色心境。

克服水中恐惧 随演出告别过往

大鹤于《池塘怪谈》中,必须出演许多落水戏码,使惧怕“水”的他备感压力。他更因大量水戏,长时间泡在水中,引发过敏送医治疗,导致开拍前一向做足准备的大鹤,在演出时接连“NG”20次。

“作为演员,你不能说做不到。”由于怕水的劣势,大鹤相较他人,在实际下水演出前更需做足准备。为完美诠释落水戏,他甚至预先做了潜水训练,大鹤认为,与自身恐惧相比,身为演员的使命感于他而言更为重要;演出当下,他更极力透过在心中哼唱《我是一只鱼》转移注意力,以缓解恐惧。

在拍摄期的尾声,大鹤回忆道,听见导演喊杀青的当下,他的眼泪也随即夺眶而出。大鹤感慨的说,在诠释江小鱼的同时,他也在不断尝试与挑战自我,更克服了心魔,渐渐与过去的自己道别。

林鹤轩大鹤认为,与自身恐惧相比,身为演员的使命感于他而言更为重要。

从“临演”到“主角” 大鹤:感谢一路坚持的自己

从小立志表演的大鹤,高中至大学期间持续专攻戏剧。他分享,自己原先致力于往舞台剧发展,却因几次临演机会,意外转向影视之路迈进,并从中体悟到演员的辛苦。大鹤表示,虽然起初出演的多为配角,甚至是宅男、变态类型的角色,但他坚信,只要能撑过漫长的耕耘期,机会随时可能出现。

“演员是一群被挑选的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一定会得到同等的回报。”大鹤坦言,作为演员都会经历一段不断投资时间、金钱及青春的过程,却难保有对等回馈。曾有后辈演员询问如何坚持演员理想,大鹤回应,过程中漫长的等待虽然辛苦,但只要抱持“一直等总会等到”的信念,并努力朝自我目标迈进,他深信皇天终究不会辜负苦心人。

“感谢那时候辛苦的自己没有说放弃。”大鹤心怀感恩的说,在他出道的第十年,有幸获金钟评审赏识入围,必须感谢一路上不愿错失任何机会、在演出时总卯足全力的自己。他表示,若当时的他没有坚持,如今也无缘出演江小鱼,更不可能入围金钟奖。

林鹤轩大鹤表示,若当时的他没有坚持,如今也无缘出演江小鱼,更不可能入围金钟奖。

不畏突破舒适圈 多方尝试盼自我超越

自认迷信、总认为“事情都是天注定”的大鹤虽然认同剧中“事情无论如何都会发生,只是发生的形式不同”一段台词,但他更相信,如果能持续保有前进的动力、努力追寻自身理想,那未来注定好的事也将随之改变,“如同齿轮一般,一个转了,另个就会一起转。”

谈及未来,大鹤分享,对于传记类戏剧角色跃跃欲试。他解释,演出传记片需要钻研现实人物,并将其模仿得淋漓尽致,与过往拍摄经历中,呈现虚构角色的表演模式大相迳庭。此外,他也期许未来能与外国剧组合作,体验各国拍摄团队的工作模式,透过不断学习,自我超越,将更丰富的作品带给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