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快讯】性别所停招》传世新明年3月提报教育部 师生不满:现无招生欠佳

【记者/钟秉哲、郑禧 首图/许咏晴】

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传出将于明年3月提报教育部、最快在2024年停止招生,引发师生不满组织反停招小组,但教育部今(29日)被问及此事时回应,学校是系所调整并非关闭系所。对此,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学生、反停招小组媒体联络人张同学强调,无论是系所合并、调整都坚决不同意,且性别研究所近年皆满招,不存在招生不足问题。

有近20年历史、与世新大学新闻系硕士班同年设立的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下称性别所)传出停招,是继2019年社会发展研究所(下称社发所)停招风波后、也是今年8月刚上任的校长陈清河任内,首传有研究所将停止招生。据性别所反停招小组说法,学校告知将在2023年3月送公文提报教育部、最快在2024年停止招生。

不过,依照《世新大学增设调整院系所学位学程办法》规定,系所增设调整无论是由系所提出申请或由研究发展处提出建议案,均须经校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提报教育部。但据本报记者掌握,在16日每学期仅召开1次的校务会议中,讨论事项的2项案由均与性别所停招无关。

摄影:陈昱凯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传出最快将于2024年停止招生。(资料照,摄影:陈昱凯)

不仅如此,在29日举行的《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第四次国家报告国际审查会议上,会议主席、国际审查委员申惠秀(Heisoo Shin)针对世新大学性别所停招一事,质询政府部门是否得知相关详情,却得到教育部高教司回应称“没有收到公文”、“学校是‘系所调整’并非要关闭研究所”。

然而,张同学指出,学校想对性别所进行更动非近期的事,却一直未正式与所上的师生沟通,但又在最近突然告知系所老师要在2024年停招,“现在他们有跟老师‘知会’,但他们那个沟通,其实是我讲你听、我告诉你,就是一些形式上的东西,并不是完全尊重同学跟老师们的意见,他只是要符合规定。”

制表:钟秉哲图表统计自世新大学硕士班招生人数一览表。(制表:钟秉哲)

张同学提到,性别所近年几乎招满,不存在招生率不佳问题,所以学校无法以发展、招生的理由将性别所停招,且无论学校是要系所合并或调整,“我们学生和老师,态度都是非常一贯和明确的,坚决反对任何形式对我们性别研究所的裁撤”,并强调性别所也不会提出系所调整的申请。

针对《联合报》报导指称,有性别所老师对停招一事试图提出解方,如希望改为隶属于传播学院下的硕士学位学程。张同学认为,他能理解老师在性别所的“生死关头”时想办法保留可能留存下的性别研究,但种可能延续的建议并非是最好的解方,“只能说我们依然反对学校以任何形式裁撤性别所。”

张同学表示,学校目前应该尚未走上正式流程,因校方也了解流程规定要与师生充分沟通后才得以执行,但先前世新社发所的停招程序都是被教育部驳回程序不合规后才补正程序,从未落实与师生沟通,“永远都可以你打回来我就补齐,程序、所谓‘流程’的东西,都可以事后补齐,从没有真正的沟通。”

IMG_9845张同学指出,性别所裁撤关系到整个台湾社会性平的发展与研究。(资料照,摄影:刘庭宇)

“大家看不到人文社会系所,包括社发所、性别所,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张同学呼吁,无论是教育界、学术界,甚至社会大众都应对性别所停招有更多关注,世新性别所裁撤关系到的,是整个台湾社会对性别平等的发展与研究。他也强调,教育部每年拨给世新的约1亿元预算,都是国家纳税人的钱,教育部应引导学校在性别平等上投入更多的力量、资金。

对于性别所停招,公共事务室12月1日回信表示,因应高教环境的改变,有关系所增设调整事宜,学校依教育部规定程序,订定系、院、校各阶段作业时程,目前尚未收到各院系所之正式提案,碍难针对所问事项进行回应。不过,陈清河7月31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被问到有关校内性平议题,当时陈清河回应,“还好我们有性别所,所以有专业的人会来回答这个问题。”

*12/1 10:2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