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學生會二號候選人專訪》彭宬、蔡銍湣:提出來,才能被改變

【記者/許維庭、邱語萱 照片提供/彭宬、蔡銍湣】

世新大學第20屆學生自治會學生會長選舉從26日開始,至28日連續三天,今年首次改以線上投票的方式進行。二號候選人彭宬、蔡銍湣20日接受《新聞人》專訪,彭宬與蔡銍湣此次以「是時候革新了」為口號,並分別以「改善現狀」、「生活加值」兩個政見主軸,提出十一項政見。一號候選人蔡旻潔、李宗翰專訪詳見此處

「同學跟我反映,學生會叫他自己打電話去處室,我感到十分遺憾。」提及參選動機,彭宬認為,學生會應是學生和學校的橋樑,不應該是學校的「總機」。蔡銍湣也認為,學生會應幫助學生處理大小事,但目前的學生會已經失去效用。

一、 世新安全╳學生有權

彭宬指出,傳播學院大樓至萊爾富試院店路段並沒有設置斑馬線和減速坡,若發生交通事故,學生沒有任何的保障。他規劃,未來直接和里長及文山區長期關注交通安全議題的議員溝通,並針對世新大學周圍的交通環境做整體調查和場勘,避免冗長的行政申請程序,以儘速保障學生安全。

二、 實體建設╳制度改革

目前社團採購經費是由學生會、學生議會和少數社團代表決定如何使用經費,彭宬表示,若當選會利用網路表單讓各社團填寫需求,再透過會議評估該如何分配經費,讓社團設備採購經費的審議機制更完善,提升經費分配的公平性。

針對開放讓社團、系學會申請學生會費作為活動經費,彭宬表示,當選後會仿照其他大學現有的規章,讓學生議會審核並撥出一定預算,社團則必須提出相關的活動企劃書和預算表才能申請經費。

設備方面,彭宬指出,目前學校設備都需大量更新,會在學期初向各系學會及各社團彙整出所有需要汰換的設備,教室裡硬體設備的更新則會利用表單匯集學生意見,一併向總務處提出申請。

彭宬表示,也會向學校爭取讓學生會管理社桌,開放社桌24小時都能使用,盼雇用工讀生管理,以維持社桌的環境品質。

為了解決學生雨傘時常在校內遺失,彭宬希望能建立條碼系統,給大家一個貼紙黏貼在雨傘上,若不幸雨傘遺失,可以直接到學生會辦透過系統找到遺失的雨傘。

彭宬提出,希望讓學生議員、學生會幹部能取得通識學分,他表示,若當選會再和通識中心協調,讓為民服務的同學能得到該有的回饋。

彭宬希望,利用直播的方式讓所有學生都能參與與校長或一級主管的座談會,學生也可以在直播間留言提出自己的問題和意見。

彭宬認為,學生會應是學生和學校的橋樑,不應該是學校的「總機」。

三、 新創活動╳滿貫學習

彭宬表示,當選後會爭取開放民主牆讓同學以便利貼的形式表達自己的想法,讓每個人都能暢所欲言。

彭宬也說,希望能和台灣學生聯合會合作,未來可以透過學生會申請青年返鄉專車,讓學生在重大節日能用更便宜的票價返家。

彭宬提到,未來也會定期舉辦電影團、火鍋團、桌遊團、讀書會,讓有志一同的同學們能互相交流,也希望藉此讓同學與學生會建立起良好的關係。

彭宬指出,其實學校有許多好用的設備,但他發現許多同學根本不知道該如何使用或是根本不知道它們的存在,希望能透過懶人包的方式讓學校這些資源能有效被學生利用。

蔡銍湣認為,為了讓使用全媒體大樓不再只是傳播科系學生的專利,會積極向學校爭取每個學系至少要有一堂課能使用全媒體大樓,並清楚彙整每個學系哪些課能使用到全媒體大樓,供同學參考。

針對日前校內工讀生被砍班,彭宬表示,一切依法行政,若確認學校犯法且未改善,會主動幫助同學向勞動局檢舉。

世新大學第20屆學生自治會暨系學會聯合選舉

投票時間:

26日10時開始到28日15時截止。

今年改以線上投票,從山洞口系統進入後,尋找左邊選單的雲端問卷,點選進入即有各項選舉欄位。


世新選舉委員會將於28日16時開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