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9傳技展》過度依賴終將失控 公廣系探討科技負面影響

【記者/陳侑廷 照片提供/公廣一甲、公廣一乙、公廣一丙】

109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16日線上頒獎。「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資訊傳播」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公廣一甲

「檻」象徵到新階段的過程,途中必須經歷無數困難,跨過數道檻才能到達目的地。「成功、失敗、道德、崩壞、一切皆決於內心的那道檻。」公廣一甲以《檻》為主題,講述生性天真的男主角Andy,嘗試改變另一位自暴自棄的男主角Jack,以及邁向成功路上所遇到的困難與糾結。

劇中Andy和Jack原本都是警察,Jack因為一次的失敗事件被革職後一蹶不振,Andy給Jack一個機會,讓他到走私集團當臥底,幫助警方查案。明明能夠重新開始的機會已經握在手中,但Jack最終仍無法跨越心中那道「檻」,選擇背叛警方,走到生命盡頭。

談到拍攝過程,副召楊懿分享,除了現場時間沒有控制好,導致拍攝不斷拖延以外,其他方面都很滿意。總召陳嘉茵則補充,拍攝當下已經超時,卻還不巧遇到大雨及地震,當下覺得真的很倒楣,但現在回想其來都是有趣的回憶。

「道德和崩壞只有一線之差,正義和慾望要怎麼做選擇呢?」副導邵力彥表示,在人生的旅途會面臨許多選擇,要如何跨越心中的「檻」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但根據不同的人生經歷,可能會有不同的選擇,希望觀眾能從不同角度、角色去切入並體會。

公廣一甲_210526_0公廣一甲以《檻》為主題,講述人生的旅途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與糾結。

公廣一乙

不同於大多數班級以微電影形式拍攝,公廣一乙以紀錄片形式展開65天的升溫計畫。透過訪問班上同學、淨灘等活動,讓班上每個人都更認識彼此,期望65天後,全班的感情能升溫到65°F,並能更完整、成為一體,呼應主題《65°F-ull》。

公廣一乙不僅影片點閱率、按讚數相當亮眼,Instagram也達到近900粉絲追蹤,總召涂忻羽說到,除了很早開始籌備以外,在粉絲專頁的經營也費了很多心思,以週為單位推出訪問班上同學的影片,每每發佈也都成為話題。

在所有企劃中,節慶週的愚人節整人企劃最受到討論,工作人員故意假藉拍攝延誤大吵來整受訪者,畫面中捕捉到受訪者尷尬以及不知所措的樣子,許多受訪者甚至還無助到哭出來,也讓參與整人活動的同學們直呼「非常有成就感」,負責企劃的羅優更表示,那是拍攝氣氛最高昂的一次。

公廣一乙規模最大的企劃,是包遊覽車到金山一起淨灘兼班遊,副召周品安分享,大家一起淨灘為環境盡一份心力讓他心靈感受到更加富足。企劃組長陳泰紳則表示,希望透過淨灘影片警示大眾,環境正在被破壞,需要大家一起維護我們居住的地球。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的關係,公廣一乙沒有做完最後Ending企劃,但導演蕭亞葳表示,「這65天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他也指出,本次主題著重在溫度的傳達,同時也把班級的凝聚力和情感投入到整部作品中,不只給評審看,更是獻給公廣一乙的每一個人。

公廣一乙_210526_1蕭亞葳表示,公廣一乙呼應主題《65°F-ull》,呈現出班級的凝聚力和情感。

公廣一丙

「歡迎使用面面俱到,我們將為您搭出最符合當下的表情。」公廣一丙以一款名為「面面俱到」的App為主軸,講述擁有社交恐懼症的男主角梁銳使用這款App後成癮的現象,並巧妙使用社交恐懼的「懼」,將片名取為《面懼》,透過作品欲傳達大眾不應過度依賴科技的訊息。

這款App的出現是因為有個女孩被霸凌、欺負,在一次的意外中,他沒有辦法再隨心所欲地做出表情,因此女孩的哥哥為他開發一款App,希望能幫助妹妹及更多人,也就是「面面俱到」。哥哥的公司要求他先針對一些對象進行實驗,若成功獲利就承諾提供資源開發,但卻因為使用者的過度依賴而導致失控,最終只能關閉「面面俱到」。

公關林宜璇分享,最印象深刻的片段是梁銳發現表情不夠用的時候,他對App的迫切需求及依賴。而導演吳珈楨則提到,他最喜歡的一幕,是梁銳起床後發現App被關閉,崩潰地站在鏡子前看著面無表情的自己,甚至衝出去看外面的人是否也和他一樣的畫面,吳珈楨認為這段是十分具有張力的場景。

隨著科技越趨發達帶來不少便利性,但相對地也衍生不少問題及更多的挑戰。編劇蔡聿軒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作品,警示大眾,不要過度仰賴科技,否則可能會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

公廣一丙_210526_0蔡聿軒表示,希望透過作品警示大眾勿過度仰賴科技,以免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