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大学生零花费勇闯欧洲!“找回初衷”是动力

【记者/阙崇恩 照片/uni团队提供】

让我们设想一个情境:在长达七天的时间里,你必须横跨欧洲各个国家,但身上没有任何一毛钱,也不能使用信用卡,唯一能做的,是用身上揹著的能量饮,和当地民众换取车资或住宿。

这听起来是不可能的任务,但三位来自台湾的大学生却做到了—他们分别是政大的Fanny、北科大的淞腾,以及辅大的波波。

参加这场由知名能量饮公司举办的全球冒险赛前,三人曾经接受《新闻人》的专访。那时的他们藏不住内心澎湃,并誓言要团结,共同面对未知的挑战。现在,他们回来了,而且是以“亚洲第二名”的佳绩凯旋归来!

如今,人们谈起他们或许会想到很多青春满溢的关键字,像是勇敢、无惧、勇往直前、台湾之光。但要说这些,不如化繁为简:他们只是带着初心勇闯欧洲的三位大学生。

UNI三人在出发前身穿自制的团服赴庙宇祈福三人在出发前身穿自制的团服赴庙宇祈福。

每颗荣誉勋章都源于不服输的意志

旅途中,他们与来自美国洛杉矶的队伍结盟。从匈牙利城市布达佩斯出发之后,起初过程都非常顺利,名次遥遥领先其他队伍。不过就在准备前往布拉格时,三人却被困在斯洛伐克足足三十四个钟头,看着自己的名次从前段班变成吊车尾,但也束手无策。

幸好,三人辗转与一对爱好旅行的异国情侣结识,他们互相交流旅行路上的酸甜苦辣,这对男女接着还邀约三人一起到家中盥洗、用餐,晚餐时间也给予许多建议,让他们对生活有更多不同的想法,“认识这对情侣真的是我们这一路的转折。”Fanny笑着说道。

S__7733792UNI团队勇闯欧洲,没花任何一毛钱。

到达纽伦堡后第一天,Fanny、淞腾和波波幸运地得到教会团体的帮助,那一晚他们洗了好久没洗的热水澡、睡了一场好觉、隔天起床还有咖啡牛奶跟一大盒草莓可以吃,离开前对方还送上好几份三明治让他们带上路。

隔天,他们在海德堡的足球场搭起帐棚,吃着在斯洛伐克得到的啤酒和饼干,煮了从台湾带来的方便面。三人窝在睡袋里谈天说笑,回忆著过去几天的点滴。“那一晚真的好开心,”Fanny说,“我们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

最简单也最幸福

回顾这段旅程,他们吃过各式异国料理,也曾经一整天没吃过饭;他们睡过青年旅馆、睡过基督教的宿舍,但也睡过路边;他们遇到热情的大妈、以世界为家的异国情侣,但也遇过冷漠的人们。

“经历那么多我才知道,同样一句话说出去你会得到非常不同的结果”,淞腾发现他们不必因为一个人的冷漠而感到心灰意冷,“世界真的好大,各式各样的人都有,这趟旅行去完之后真的觉得自己好渺小。”

冲破终点线前,他们已经明白“名次只是个数字”,最重要的是他们透过这场冒险,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我们就是喜爱这样的自己、这样的个性、这样的生活风格。”Fanny说道。

UNI三人完成冒险赛抵达终点UNI高举国旗,冲破终点线。

回到台湾不是结束 而是版图的扩张

只是经过了大风大浪,回归平凡生活的三人顿时失去重心,“回来之后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在迷惘,”淞腾说,“直到现在还是。”

不过这本来就是人生的一部分,他们得学习以平常心面对人生的高峰与低潮。这些“当年勇”终将成为过去,但找回“初衷”的心,永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