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旧生住宿保障额遭删 109学年起以新生优先为原则

【记者/柯博文 摄影/柯博文】

108年10月的世新大学学生事务会议中,决议删除《世新大学学生宿舍辅导与管理办法》(下称《宿舍管理办法》)部分条文,并将109学年度(下称新学年)旧生抽取宿舍名额的时间延至8月与新生同天。此修改恐让有住宿需求的住宿生缺乏保障,旧生得知抽签结果的时间也将有延迟疑虑。

宿舍改制新生优先,校方盼床位有效利用

校方开会删除《宿舍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十条中“宿舍总床位数之80 %供大一新生住宿,20 %供大学部其他年级学生申请”的条文,更动为“校内宿舍与校外宿舍申请抽签资格皆以大一新生为优先”。宿舍管理中心主任叶益昌对此坦言,很难保全所有年级的学生,而北上就读的新生比起在北部有生活经验的旧生,在寻找住宿时相对弱势,因此认为校内、外宿舍应先给予需要的新生。

宿舍管理办法宿舍抽签资格改皆以大一新生优先。(撷取自《宿舍管理办法》)

叶益昌也提到,校方已另外调整制度,将更多床位分配给需要的新生。以往世新会馆为保障外籍生住宿,只开放68个床位给台生,剩下的名额则全提供给外籍生,若外籍生选择在外租屋,原先保留的床位就会被浪费;新学年调整为确认外籍生的入住人数后,剩余床位会全数提供宿舍抽签,希望在有限的资源下,优先的分配给需要住宿的新生。

以往旧生可以在5月中旬先抽签,并依据结果选择另外租屋或是入住学校宿舍,但根据新制,旧生将与新生同时抽签,抽签时间也从原先的5月延后至8月。住宿舍的观光学系A(化名)学生认为,旧生需在7月迁出宿舍,8月中才会知道能否入住宿舍,1个月的等待期,导致难以提前决定是否租屋。

只保障补位资格,住宿生吁校方兼顾旧生住宿权益

而许多学生参加宿舍抽签后却选择自行租屋,导致原先的床位被闲置的问题,叶益昌指出,往年宿舍保证金会与租金一同于开学前缴交,若学生没有提早放弃住宿名额,便无法及时开放补位给其他学生。自新学年开始,保证金需在抽签结果公布后5天内缴交,若没有在期限内完成则视同放弃,并立即开放补位。

叶益昌坦言,虽然这样需反复上网确认保证金缴交状况,造成人力负荷,但能有效减少住宿名额浪费的问题。对于补位的优先资格,他则解释,补位的住宿名额并没有新生优先,仍保有旧生的补位资格,借此兼顾旧生的住宿权益。

叶益昌表示,校方近年来因为少子化的问题,更着重学生的住宿情况,以提高就读意愿。对于《宿舍管理办法》新制,住校内宿舍的广电系B(化名)学生认为,新生固然需要更多的保障,但也会有经济能力只能负担校内宿舍的旧生,校方应给予相对的协助,重视不同学生的需求,考量整体学生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