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乐生劫运2.0》纪录15年保留运动史 乐青精神成社运共享价值

【记者/蔡佩珈 照片提供/乐生青年联盟】

青年乐生联盟(以下简称乐青)108年12月13日,举办“乐生出代志 人权倒退噜”讲座,播放纪录片《乐生劫运2.0》,并邀请世新大学社会发展所教授陈信行参与座谈。乐生疗养院自1994年被选为新庄机厂厂址开始,已经历多次抗争,如今乐青与台北市政府捷运工程局(以下简称台北市捷运局)在乐生疗养院大门口的重建方法上,产生分歧。

“电梯悬空陆桥方案”由台北市捷运局提出,此方案的悬空陆桥与地面相距三层楼高,院民须乘坐电梯或走无障碍坡道到达悬空路桥、再回到院区。乐青成员李雨柔表示,若院民行走无障碍坡道,不论进出皆需绕行8圈,此设计对院民来说极为不便。

而乐生保留自救会提出的“缓坡大平台方案”,需缩减5轨以内的捷运机场轨道,并以填土方式制作缓坡。李雨柔说明,此方案能让院民出入更加方便,也能恢复入口意象以及保持水土,因此希望采用“缓坡大平台方案”。可是采用此方案,将使古亭到大桥头站的行车间距,由原本的2分钟增为2分30秒。

乐生青年联盟提供李雨柔表示,院民行走无障碍坡道,进出需绕行8圈,对院民来说极为不便。

对此,乐青成员张宸皓表示,乐青曾在2016年参与由国家发展委员会举办的跨部会协商。捷运局在会议中提出“缓坡大平台方案”将造成30秒的影响,作为实际营运捷运的悠游卡股份有限公司则回应,捷运新庄机厂导致院民面临迫迁,认为台湾社会应该要将30秒还给乐生疗养院。

张宸皓表示,即便当年跨部会协商最后决定以“缓坡大平台方案”为努力方向,捷运局仍没有更改“电梯悬空陆桥方案”。对此,陈信行认为,工程霸权是捷运局坚持此方案的主要原因。他说明,工程师的任务是设计手段达成业主要求,而工程目的不在工程师的关注范围内,此种不问目的的价值观,导致台北市捷运局在面对其他替代方案时,仍不愿做任何修改。

乐生青年联盟提供陈信行指出,乐青成员关注彼此的精神,成为现今社会运动共享的价值。

而捷运局的工程霸权,与乐青的抗争精神恰恰相反。陈信行表示,乐青与传统社会运动组织不同,并没有领导组织的“头人”。以野百合学运为例,陈信行说明当年学运采代表制,被选举出来的领导就代表全体,台下的人仅能乖乖听领导说话。乐青则秉持“每一个人的尊严都要被重视”原则,认为每一位院民、成员的意见都应该被重视,所以乐青至今没有头人。

“每一个人可以走、可以退缩,但是整个运动可以持续下去。”陈信行认为,传统组织型态拥有高决策效率,但只要头人放弃抗争、被收买,整个社会运动就会崩溃,乐青则没有头人,所以有成员累了,还有其他人可以提供支持。陈信行指出,乐青成员关注彼此的精神,不仅是乐生保留运动持久的原因,也成为现今社会运动共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