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学店排行榜世新又登冠军宝座 校方:一点公信力都没有

【记者/新闻人电子报】

反教育商品化联盟今(21)日公布“2018大学学店排行榜”,世新大学连续两年获得第1名。对此,世新大学下午发出千字声明稿回应,指反教盟以不当指标及不正确资讯误导大众,污名化台湾的高等教育,相信社会各界皆能明察秋毫。

世新连2年获学店冠军

反教盟公布的“2018大学学店排行榜”中,除了世新“卫冕”第1,第2名以降依序为铭传大学、实践大学、文化大学、东吴大学、辅仁大学、开南大学、长荣大学、大同大学、义守大学等,且前27名都是私校。公立大学排名第1的则是台湾艺术大学。

37602572_992411834259055_6145051809103740928_n2018大学学店排行榜出炉,世新大学获得私校冠军。(图片取自反教盟脸书)

反教盟指出,许多学校都会利用媒体公布的“台湾最佳大学排行榜”、“企业最爱大学排行”或者国际间的“世界大学排名”排行榜,吹捧自身办学成果。但实际情况是,大学越来越像是收取学杂费营利的“学店”,且多数大学生都有共同感受。

对于世新连续上榜,反教盟提出5大原因,包括高生师比、教学资源不足、宿舍不足、依赖学费、盈余过高。

校方:“生名师比”、“生大师比”也很重要

世新校方则于21日下午发出千字声明稿回应,质疑反教盟为何以这5项“标签”代表“学店”,并表示该团体提出的指标中“为何不见评估大学竞争力更关键的‘创新’、‘获奖’、‘社会贡献’等?”

面对反教盟质疑,世新大学表示,世新大学的“生师比”是依教育部标准计算且皆符合规定,绝非“学店”,且大学除了应该追求更好的生师比,也应看重老师的品质,“生名师比”、“生大师比”也很重要。世新未来会聘更多专任老师,以及更多的名师、大师。

校方亦表示,为维持良好高教品质,学校已配合社会趋势、数位科技发展,改造硕、学士班课程,增加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此外自105学年度开始,特别增编钜额预算,实施“筑梦翠谷助学措施”,提供大学部低收、中低收入户学生4年学杂费全免,并可申请每月新台币8000元生活补助,每年补助期间9个月。

世新大学表示,反教盟不应以不当指标及不正确资讯,误导大众只看狭隘甚至错误的标准。声明稿并表示,若是和这些好的学校被列在同一份名单中,“我们很愿意”,因为这再次证实这份名单一点公信力都没有。

世新大学强调,“我们的学生都是认真考虑未来的职场竞争力,以及是否能在各行各业发光发亮,而不是来搞斗争跟民粹主义的。”此外,世新大学今天下午发出的声明稿其实有2个版本,最新版本比第1个版本多了文末“建议指导这些学生的老师,要是觉得在‘学店’工作太沈重的话,快点到别的学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