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改善租屋窘境 民团吁课征囤房、空屋税

摄影:姜旻辰

【记者/林彤恩 摄影/姜旻辰】

万位民众日前走上凯道争取居住正义,并邀请2024大选总统参选人签署承诺书。然而,租客联盟与公益捍卫行动志工团13日于立法院召开记者会表示,国民党至今仍未提出党团版本草案,且政院版“囤房税2.0”草案恐成效不彰。对此,租客联盟筹备会代表廖庭辉呼吁纳入“中央囤/空屋税”办法。

台湾有百万空屋遭闲置,更有八成位于六都,使租屋族面临租金高、选项少等问题。为此,时代力量前立委黄国昌今年7月16日于凯道举办游行力求“居住正义”,提出“中央囤/空屋税”、采行社宅轮候制、推动租屋透明化,以及改革区征与重划等诉求,而当时在野党团均有出席签署716承诺书。

公义捍卫行动志工团团长陈志明指出,民进党未签署716承诺书,执政近八年,选前才匆忙推出“囤房税2.0”草案,对多屋者增加的税额非常少,恐致法案推行效果不彰,且立法院届期不延续,也可能使草案胎死腹中。

摄影:姜旻辰陈志明指出,民进党未签署716承诺书。

廖庭辉解释,行政院版“囤房税2.0”草案,其实就是《房屋税条例》修正案,将房产持有税健全化,使多屋者多缴税,若草案通过,多屋者每年需多缴税三千多元。不过,他质疑,有办法买到三间以上的多屋者,难道会因害怕每年多缴三千元的税金,而释出房屋。

廖庭辉提到,根据“租屋状况调查问卷”,高达55%的租屋族不满供需不足导致租金上涨及价格不稳定,另有37.3%人认为合适的租屋选项过少,可见台湾空屋闲置乱象的严重性。他认为,政府应另立法案引导空屋出租,如法国、加拿大、澳洲等国都具有房产持有税。

廖庭辉表示,租客联盟针对全台空屋乱象,还提出“中央囤/空屋税”办法,希望租屋市场透明化、增加租屋供给,以及课征一定比例税收,与“囤房税2.0”草案并非互斥,而是互补。

摄影:姜旻辰廖庭辉认为,政府应另立法案引导空屋出租。

廖庭辉补充,“中央囤/空屋税”将课征范围定于租屋需求较高的都市,排除偏乡无使用需求的住宅,且拥有三屋以上者,课征足够重的税,但只要出租便免征。另外,明定申报租屋者既往不咎,屋主无需忧虑遭查过往逃漏税或转嫁租金。

OURs都市改革组织秘书长彭扬凯则提出,716凯道游行签署承诺的政党中,时代力量与民众党已研拟法案,将送立法院审议,而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虽签署承诺书,却迟未提出党团版本,他呼吁国民党作为立法院最大在野党“说到做到,履行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