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服贸十周年 民团吁两岸监督机制法制化

【记者/蔡翌暄、篮沁妤 摄影/蔡翌暄】

反服贸运动于今年迈入第10周年,经济民主连合9月24日为此召开“反服贸十周年”研讨会,邀请太阳花学运各世代参与者,回顾台湾过去10年的政经情势变化及太阳花运动推展,同时检视两岸贸易的新挑战。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期盼,国人能谨记反服贸教训,将两岸监督机制法制化,稳定台湾主权国家地位。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下称服贸协议)于2014年强行通过审查,引起民意反弹,促成太阳花学运占领立法院,以强烈态度向时任马政府表达抗议,阻挡服贸协议生效,也使台湾宪政民主程序获视。

谈及服贸协议若在当年生效,赖中强指出,不仅将冲击国内就业市场,也恐影响国内经济体与金融市场,甚至会危害台湾政治与社会,而太阳花运动当年挡下服贸协议提出的4大诉求,包括退回服贸协议、两岸监督机制法制化、先立法再审察,以及召开公民宪政会议,就是为了阻止两岸经济一体化。

“太阳花是胜利的。”赖中强提及,时任立法院长王金平当年曾做出承诺,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将不召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相关团协商会会议,才得以保障“先立法再审察”诉求。不过,他认为,两岸签订协议应将两岸监督机制法制化,并以参与式民主进行,使民众意见能在国会充分发声。他也希望国人记取当年服贸黑箱通过的教训,稳定台湾主权国家地位,维持自由民主宪政秩序。

摄影:蔡翌暄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表示,太阳花是胜利的。

针对太阳花运动中唯一未达成的诉求“召开公民宪政会议”,民间版监督条例起草人丘文聪提出,台湾“代议制度”已失能,民代及政治菁英掌握过大的权力,使立法监督行政的功能失效。若以“审议式民主”召开公民宪政会议,人民有资格参与国家大事,并监督政府做出行动,除了能使程序透明化、资讯开放,更能提高立法监督的效能。

东吴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陈俊宏建议,将民主代议改为“沙漏型宪政”,让民众从议程设定、成立修宪公投案,乃至于公民复决,都有全程参与修宪的资格,政府也能接受更多各方意见。“宪法是人民写给政府的一封情书。”他期盼,透过凝结民众意识,强化宪政体制的正当性,让公民有意愿参与宪政,加深对宪改内容的认同感,并对台湾政治体系抱持期待。

“公民团体并非政治人物的陪衬。”太阳花学运代表庄程洋强调,公民团体声量逐渐薄弱,欲提出诉求都须与政治人物合作,然而民团若成为政治人物的陪衬,恐失去发言地位,因此他呼吁民团与公部门相互扶持,并建立去中心化的空间,使各阶层人士都能接触到不同主张,让每一个诉求都有机会被看见。

摄影:蔡翌暄 太阳花学运代表庄程洋强调,公民团体并非政治人物的陪衬。

中央研究社会所研究员、太阳花学运参与者吴介民则认为,近年美中经济制裁、全球经济重组,以及外资从中国相继移出,均显示出中国经济前景暗淡,因此相较与中国进一步合作,将台湾推向国际市场才是合理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