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更新》青民协连署国高中心理假 教育部:预于下月起试办

【记者/许咏晴、林湘淇 首图/取自Pixabay】

学生心理健康近年渐受重视,下学期起将有43 所大专院校确定实施心理健康假。然而,台湾青年民主协会指出,透过调查发现,支持心理假的青年多数为高国中生。为此,台湾青年民主协会15日发起连署支持“国高中心理健康假尽快上路”,并呼吁教育部尽速落实。教育部则回应,预计今年3月起在有意愿的高中开始试办。

据教育部统计,目前心理假制度已在 39 所大专院校上路,下学期也将增加4 校实施。不过,专家日前接受《新闻人》访问就揭露,学生可能因担忧课程资讯缺漏、专责导师不定,或是请假天数限制,降低请假意愿。而青年民主协会(下称青民协)也指出全国有多数高中职学生透过连署也支持心理假,期盼教育部尽快在中等教育阶段规划请假制度 。

青民协指出,根据教育部统计,从 2016 年到 2020 年,国小学生到大学生试图结束生命的通报案件数5年内成长8倍之多。而青民协去年7月发起“台湾青年身心状况普查暨心理健康假政策调查问卷”,收到近1500份回复,主要填答者为高中职阶段学生,有 8 成 7的青年表态支持心理健康假,9 成的人认为心理健康假对学生心理健康有帮助。

青民协认为,落实心理假可发挥“预防”与“社会沟通”等功能,当学生心理感到疲惫时,有时间稍作喘息与休息恢复,避免在“认真上进”的求学气氛下,因硬撑导致心理健康恶化,也能引发民众关注心理健康议题、身心疾病污名化,以及俱有压力的的教育体制。

为此,青民协15日发起“支持国高中心理健康假尽快上路”连署,短短一天内就有超过3千名来自全台各地的国高中生参与,共同呼吁教育部尽快规划国高中心理健康假与配套措施,正视学生心理健康。青民协强调,“心理假”不该只出现在大专校院,期待教育部尽快规划国高中的心理假制度,并在校园中落实。

针对青民协发起连署国高中实施心理假,教育部回应,从111年12月起,已召开8次咨询会议,研订相关试办计画及注意事项,并规划自113年3月起依各校意愿开放高中试办,后续就学校试办经验,订定相关配套措施,期盼于113学年度稳健上路。

关于实施方法,教育部17日补充,目前规划依学校所定请假流程办理,每次请假应以半日或1日为单位,1学期以3日为限,并应附上家长或实际照顾者的同意证明,但定期学业成绩评量及学期补考期间,不适用心理假。另外,学校权责单位应定期汇整学生请心理假之资讯,提供辅导单位参考。

*2/18  00:05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