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双十前夕升起“国殇旗”  悼念43位殉职消防员 

摄影:许咏晴

【记者/林湘淇、许咏晴 摄影/许咏晴】

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昨(9日)晚间于凯道举办“国殇日追思晚会”,不畏警方举牌警告,在现场点亮蜡烛,悼念过去10年殉职的43位消防员,并提出“顾职安、要公安、组工会”3大诉求,邀请总统参选人到场签署承诺书。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秘书长陈彦凯带领现场民众高喊:“消防员的命,消防员决定!”

屏东科技厂日前火警,4名消防员不幸殉职,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下称消促会)为此在凯道举办追思晚会,悼念10年来因公殉职的43位消防员,并提出3大诉求,将公务人员纳入《职业安全卫生法》、加强企业防灾责任、开放消防员组织完整劳动三权工会。不过,适逢国庆无法申请路权,面对警方再三举牌警告解散,陈彦凯喊话,会负起一切法律责任,晚会照常进行。

摄影:许咏晴陈彦凯表示,这次的集会不是违法行为,而是根本没办法申请集会。

据记者观察,晚会约有上百位民众到场声援,2024总统参选人仅民众党柯文哲亲自到场,国民党侯友宜由立委曾铭宗代替出席,同样出现在承诺书上的民进党赖清德、独立参选人郭台铭皆未现身,而政界人士另有时代力量党主席王婉谕、台北市前社会局长许立民等人出席。

政府是雇主 消促会:有义务保障职安

对于晚会诉求之一“提升公共安全,加强企业防灾责任”,消促会代表杨适玮说明,通常企业仅有一位防火管理人,现有制度流于形式,不足以负起社会防灾责任,未来企业达到一定规模时,防火管理人应采专责制度。此外,危险物品及化学品管理等资讯权,应回归化学相应单位管理,从源头到末端都需纳入申报行列,未确实申报的业者需纳入刑责。 

摄影:许咏晴消促会一一唱名过去因各式因素殉职的消防人员名单。

职安部分,杨适玮强调,政府机关就是消防员的雇主,必须负起维护消防员职业安全卫生的责任,然而过去10年消防员与机关协商都求助无门,长工时、接触各式污染物的消防员容易患上职业病,因此需适用《职业安全卫生法》规范,让基层有权向上级反应。

制度漏洞 消防员:领导者不专业

来自台中消防局的黄先生坦言,以当前作业模式,任何人进入屏东科技厂救援都无法幸免,然而,若向上级反应制度漏洞,长官往往以“公务员特别权力关系”驳回。他也提到,工作期间有许多非救灾勤务,例如于路边拦查瓦斯车辆,且每月需达一定数量,相当消耗体力。

担任30年消防员的陈先生补充,消防员“升迁制度”有待改善。据《警察人员人事条例》规定,警察大学毕业生依法取得警官任官资格,而许多在基层累绩多年经验的消防员,却被要求英文检定证明与硕士学位,否则无法升迁,导致救灾现场下达命令者,未必具备消防专业,让他直言:“菜鸟领导专业。”

摄影:许咏晴民众在消防员头盔前摆放蜡烛,悼念殉职的43位消防员。

“台湾没有战争,但有丧命于经济战场的劳工。”工作伤害受害人协会常务理事林淑真沉痛地说,公祭不能让殉职的消防员获得救赎,政府更不应花钱打发当事人家属。他呼吁,总统蔡英文与4位总统参选人,正视消促会提出的诉求,避免憾事不断上演。 

不是国庆是“国殇” 蓝白支持组工会

“殉职不是消防人员的天命,维护消防权益是政府的使命。”柯文哲指出,消防经费不足导致设备老旧、人力不足,以及政府数据库数位化不完整,使防灾资讯无法及时整合。他建议提高经费,若当选将以联合稽查与资讯公开方式建立智慧派遣系统,保障消防员安全,并支持消防员筹组工会及今日的全部诉求。

摄影:许咏晴“国殇日追思晚会”仅柯文哲亲自参加,签署承诺书。

代替侯友宜出席国殇晚会的曾铭宗在台上提及,自己曾在质询时当面要求蔡政府修改《工会法》,让消防员筹组工会,但蔡政府并不愿意,因此国民党团在休假前已递交《工会法》修法草案,全力推动修法。他也说,国民党完全支持消促会提出的三项主张,加强公安、强化企业负责人责任,以及保障消防员职安。

晚会最后,消防员们于写有“43”的白旗印上鲜红手印,悼念10年来殉职的43位打火英雄,并在“消防员的命,消防员决定!”高喊声中,于总统府前升起旗帜。陈彦凯说,1010日是国庆日,国家会升起国旗,但消防员殉职是国殇,因此升起殇旗,“这个国家没有资格国庆,这是国殇。”

摄影:许咏晴消促会在总统府前升起印满红手印的“国殇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