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60特辑》祝紫嫣自编自导《但愿人长久》 长片处女作道出移民悲欢

【记者/林旻臻  图片/祝紫嫣提供】

香港新锐导演祝紫嫣改编个人短篇小说,首度执导长篇电影《但愿人长久》,便一举入围第60届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在《但愿人长久》中,祝紫嫣细腻刻划新移民身处异国他乡的不安,进而谱出手足情深,与内敛的父爱。他期盼,观众能在电影中找到共鸣,并理解生活本就不容易,没有人能事事尽善尽美。

《但愿人长久》为祝紫嫣的首部剧情长片,改编自个人短篇小说,讲述来自湖南的新移民姐妹在香港的成长经历,除了面临身分认同、贫穷等困境,长年吸毒的父亲,也成为姐妹俩挥之不去的阴影。本片不仅角逐第60届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最佳新演员奖,也参与日本影坛盛事,入围第36届东京影展“亚洲未来”竞赛单元。

拍摄历程步履维艰 藉热忱披荆斩棘

过去以拍摄微电影为主的祝紫嫣,首次挑战长篇电影即踏入金马殿堂,但他感叹,光是选角就耗时两年,因电影中父亲的角色设定为湖南人,曾多次前往中国湖南寻找合适的演员,却屡次无功而返,直至监制李骏硕推荐演员吴慷仁,而吴慷仁更以低于过往的片酬接下角色,一切才终于尘埃落定。

图片:祝紫嫣提供吴慷仁以低于过往的片酬接下角色。

除了为选角奔波,经费不足也成为拍摄过程的沈重行囊。祝紫嫣提到,因拍摄资金有限,《但愿人长久》的团队成员包括监制、摄影师及后制等人,都未领酬劳,仅凭满腔热血支撑电影梦。为节省预算,在东京拍摄时,剧组团队包含祝紫嫣仅剩三人,每人都身兼多职,拍摄器材也称不上顶尖专业,就连临演都是靠随行翻译在当地帮忙寻找,“整趟拍摄过程资源非常匮乏,很像大学生拍毕制。”

此外,《但愿人长久》拍摄期间正值疫情肆虐,但祝紫嫣并未因此限缩拍摄地点,反而选定香港、台湾与日本作为故事背景。他解释,东京是座容易让人感到寂寞的城市,日本人看似彬彬有礼,礼貌中却透露著陌生与疏离,更能深切刻画电影中的香港人子圆与台湾人小宇,身处异地思乡的孤独。

 留白引领观众走进角色 理解生活本就“不完美”

“看完电影大家可能不会有太深刻的感受,但依旧能在里头找到共鸣。”电影中的姐妹俩,即便长大成年,也无法逃脱童年时父亲烙下的阴影。但祝紫嫣说明,让观众藉电影与家人和解并非他的创作动机,而“理解”才是贯穿电影的概念,理解生活不易,理解父母第一次养育子女,不应要求他们十全十美,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

图片:祝紫嫣提供祝紫嫣说明,让观众藉电影与家人和解并非他的创作动机。

关于阐述剧情的方式,比起完整的对白,祝紫嫣更希望透过留白,让观众自己走入电影情节,“有些事情说白就不美了。”他也提到,《但愿人长久》初剪是由他亲自剪辑,但剧情的起承转合像是刻意设计过,不够自然流畅,所幸经由剪辑师张叔平剪辑后,整体剧情变得更贴近生活,娓娓道出剧中角色的挣扎与成长。

 梦想与生活失衡 于现实中谋求发展

祝紫嫣回忆电影梦的起点,是大学毕业后开始接触短片拍摄,起初怀抱尝试的心态参与香港艺术发展局举办的鲜浪潮短片竞赛,即使四度落选仍未因此气馁。他表示,自己非科班出身,少了同侪竞争压力,本身当时也有正职工作,即使这次失败还有下次机会,因此总能以平心论成败。

而后,为专心拍摄《但愿人长久》,祝紫嫣毅然决然辞去原有的工作,他也坦言,导演和编剧在未成名时,薪水可能较不稳定,但构成一部电影的要素中,资金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不过他认为,无需追求多丰厚的薪水,只要收入能与日常生活、创作支出达到平衡,便会持续拍摄电影。

图片:祝紫嫣提供祝紫嫣为专心拍摄《但愿人长久》辞去原有工作。

尽管实践梦想的途中阻碍重重,祝紫嫣仍马不停蹄的在影视圈奔驰。他透露,目前正在撰写新剧本《日光之下风平浪静》,这部作品也荣幸入围2023金马创投会议,可进一步寻求投资发行合作。他期待,能于创投会议认识志同道合的影视从业人员,为将来的影视作品储存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