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研究生下跪求回应 校长:规划的老师会跟你谈

【记者/林怡昕、萧宇轩 摄影/萧宇轩】

昨(29日),针对研究室改建工程,世新大学各学院研究生连署代表至各学院办公室、行政单位递交连署陈情书。有研究生在递交连署书时,一度向世新大学校长吴永干下跪大喊“所以我们研究室要皇恩谢谢吗”,吴永干则拒绝再接受学生陈情,回应“规划的老师会跟你谈,为什么我要跟你谈”后,便尽速离场。

发起“反对研究室整并案”连署的研究生,昨日到学校各行政单位,递交研究生陈情书,表达“公开会议资讯”、“要求维持独立研究室”、“暂缓施工”三项诉求,希望校方能给予正面回应。

世新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下称社发所)学生李容渝听闻吴永干在行政大楼外,便上前向吴永干表示,取消独立研究室,会对研究生造成影响。吴永干主张,因校方下学期将增聘近20位教师,增设教研室应为优先考量,他强调,新规划空间将多出4、50个座位,在校园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是合理分配使用。

摄影:萧宇轩吴永干(左)主张,因校方下学期将增聘近20位教师,增设教研室应为优先考量。

吴永干认为,有些人把研究室当成生活空间,并不是单纯当成研究室,他更举自己当年在华盛顿大学读硕士为例,“我也没有独立研究室啊”。

吴永干指出,独立研究室除了造成空间浪费,也因为研究室太分散,校方没有人力可以管理,会造成安全、卫生管理上的漏洞,他再强调“研究室是给你K书、做读书研究的。”

摄影:萧宇轩吴永干强调,研究室是给学生K书、做读书研究的。

吴永干一度向记者表明不接受采访,但对李容渝追问,图传系研究室从新闻大楼被迫移到舍我楼,吴永干回应,“他们没有抗议,是你在抗议”。对此,李容渝表示,目前已有四个学院学生连署抗议,吴永干反驳,“那个是你去单方面跟他们诉求。”

吴永干表示,研究室改建工程已规划一年,包含院长、系主任、研究中心老师皆有进行沟通。

记者追问,性别研究所所长陈明莉表示,并没有参与事前规划会议,吴永干说,“那可能就是院长没有传达清楚”。他认为,研究室不是消失,而是重新规划,这次整修工程的性质,并不需要事前长时间的催促与告知期限。

李容渝直言,“所以我们研究室要皇恩谢谢,我们要谢谢校长给我们K书中心吗?”、“这就是世新办校的方法吗?这样子跟学生讨论事情的吗?”然而,在学生还未表达完诉求时,吴永干就离开现场,不再做回应,李容渝随后追上,更在吴永干面前下跪,再次重申诉求,但吴永干以“你不要再无理取闹”、“规划的老师会跟你谈,为什么我要跟你谈”拒绝再与学生谈话。

李容渝下跪,还未表达完诉求时,吴永干(戴帽者)就离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