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7特辑》《刻在》改变陈昊森对爱的想法 自称不怕被同志角色定型

【记者/戴柏妤、康婕柔 摄影/胡玟惠 照片来源/《刻在》脸书粉专 首图/胡玟惠】

“我不介意大家以张家汉来认识我,因为我认为我还是跟他有相似之处。”以电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下称《刻在》)入围第57届金马奖最佳新人演员的陈昊森,饰演勇于探索自我、寻爱的高中生“张家汉”,他认为,张家汉就像一辈子的朋友,改变了自己对爱的方式,也变得更勇敢。

电影《刻在》描述在台湾刚解除戒严令的时代,一对游走在友谊与暧昧之间的同性高中生,在青春的骚动与性启蒙的渴望下,因为另一位异性的出现,使双方微妙的关系开始产生变化。据国家电影中心统计,《刻在》全台票房已有9400万。

“凡事都去比较那生活就太累了”

在《刻在》正式开拍前,导演与监制为了让陈昊森、曾敬骅两位男主角能更快的熟悉对方、更加入戏,安排两人同居近两个月,更要求他们撰写“交换日记”。对此,陈昊森表示,“这方法好像不太适合我跟曾敬骅”,因为两人仍有抱持不同看法的时候,他认为,两人真正融入剧情的时刻,反而是到了拍摄现场时,双方在演出时产生的“较劲”、“碰撞”火花,才真正产生了对彼此的情感。

而提到最喜欢的片段,陈昊森分享,片中张家汉与神父告解,直言“我跟你的爱有什么不同,你有多爱一点我有少爱一点吗?”就像是观众不论是喜欢曾敬骅还是自己,是因为观众在做选择时,都已看见两人,也看见了自己,陈昊森认为,“不用去比较谁爱谁比较多,若凡事都需要去比较,那生活就太累了。”

82441192_2920659017974010_1354947660880019456_o陈昊森(左)强调,每个角色都是演员不同人生阶段的呈现。(照片来源:《刻在》脸书粉专)

不怕被“同志”角色定型

在过去三年的影剧生涯中,陈昊森早在《红色气球》、《美男鱼澡堂》中饰演过同志,被问及是否担心角色被定型?他认为,“可能现在大家看我演BL这类型的表演比较多,但我觉得每个遇到的角色他们的心境、个性和故事都不一样,他们是一个个的个体”,陈昊森强调,每个角色的演出,都是演员不同人生阶段的呈现,即使再接到与同志题材相关的角色时,他依然会拼尽全力演出。

未来想以“喜剧”呈现感情故事

虽然陈昊森认为,自己在好朋友中有种独特的幽默感,但他透露,其实从来没有想过会接到像是《美男鱼澡堂》这类型的喜剧。他也提到,在演完《刻在》后,有看到一些自己很喜欢的喜剧影片,未来他也希望自己能挑战以“喜剧”呈现感情故事的题材。

对于有无欣赏的演员,陈昊森思考了一会才说,自己欣赏的演员有金城武、黄渤,但以美国著名男演员李奥纳多当作未来的目标,因为李奥纳多所饰演的每个角色都有不同的样子,但属于李奥纳多本身的特色却没有被遮盖掉,因此,陈昊森希望自己未来也能往这方向前进。

IMG_0271
陈昊森思考了一会才说,自己以李奥纳多当作未来的目标(摄影:胡玟惠)

盼以演员及歌手身份在演艺圈活跃

因为《刻在》才接触到校园宣传的他笑称,在走入人群后听到观众分享观影心得会感到很开心,因为那些喜欢或恍然大悟的反应,是很直接、演不出来的真实情感,也因此自己非常喜欢校园宣传。他也提到,近期很多粉丝会私讯说,“你很幸运”、“终于被看到”等话语,但他并不这么认为,因为这条路上的努力,只有自己才清楚。

在入围金马奖前,陈昊森坦言,有时会对自己的表现、演技感到怀疑,但在这次入围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后,他觉得,自己正朝着对的方向在前进,未来希望能透过入围的肯定,开始相信自己,并以演员、歌手两个身份在演艺圈活跃,因为多了歌手的身分,就能用更多的声音、作品影响他人,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些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