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研究生递陈情书 副校长诺明讨论各诉求

【记者/陈咏妤 摄影/萧宇轩】

昨(29)日,针对研究室改建工程,世新大学各学院研究生连署代表至各学院办公室、校方各行政单位递交连署陈情书,要求校方回应三大诉求,包含规划决策纳入学生意见、公开会议资料,以及正视独立研究室对学术发展之重要性。副校长廖鸿图承诺,会在明日会议中研讨学生诉求,并于7月3日前公布过去会议资料。

近期研究室改建工程惹议,昨上午约十时,人文社会学院、法律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管理学院,四院研究生连署代表向各院院长递交陈情书,但因四院院长正在校务会议,皆改由秘书代收。下午一点半左右,四院研究生集结,至各处室递交陈情书给空间规划委员,包含总务长、校长秘书、教务长、研发长、学务长。

廖鸿图昨中午临时邀请各研究生和人文社会学院院长陈淑满,昨下午三点于管理学院5楼开会,回应研究生诉求。

廖鸿图:独立研究室仍需再议

廖鸿图说明,学校在创立初期,因研究生人数少,并没有独立研究室,后人数增加才有各自独立空间,如今受少子化影响,研究生人数大减,因此校方认为回归公共研究室可行,让研究室的使用不因系所受限。

廖鸿图指出,目前各系所的研究室空间差距大,有些系所研究室连讨论桌都没有,加上研究室时常有老鼠、蟑螂,或设备老旧出状况等问题,所以将研究室重新分配,不但能使各学院学生分配到均等的研究空间,也能改善因长期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让学生使用新颖的设备。

经研究生代表不断询问是否保留独立空间,廖鸿图表示,目前以规划共享空间为主,7月1日会在与各院院长及空间规划委员会的会议中再做细项讨论,廖鸿图也保证,不会硬性在7月3日前拆除研究室,多给予学生搬迁时间,确切动工日期将与总务处做后续讨论。

盼决策规划纳研究生代表

社发所研究生张郁认为,校方两年来的空间整修规划,从未纳入学生意见,各院研究生皆是等到六月中人社院公告,才惊觉校方已做出决策,因此诉求中要求校方在未来做决策规划时,增加学生代表。

摄影:萧宇轩张郁(中)指出,学生会不能代表研究生之意见。

张郁指出,研究生无法参与学生会选举,因此学生会不能代表研究生之意见,为确保研究生权益,他要求校方增加研究生代表,或举办公听会,让全体研究生暸解状况。另外,张郁认为,决策会议纪录不是机密文件,许多学校都会公开会议纪录,他也要求学校提供两年来的空间规划资料。

对此,廖鸿图回应,以往会议中讨论的内容皆是盘点技术性状况,很多内容只有口头讨论没有纪录。此外,廖鸿图表示,空间改革并非都由自己实行,他仅负责教学研究中心的规划,其余如分配教授研究空间,由其他空间规划委员各自负责,所以不确定完整会议纪录在哪。

廖鸿图表示,7月1日与各院院长及空间规划委员会的会议,会商议出动工暂缓多少时间,也会再次完整讨论研究生的三大诉求,学生会长及议长将参与会议。廖鸿图承诺,会找出以往会议纪录,7月3日前透过公开管道公布,至于研究生或其他学生能否参与旁听,得和其他院长讨论,研究生可再与管院秘书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