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偏乡师资严重缺乏 立委盼教部重视并检讨

摄影:赖晨瑜

【记者/杨昕 摄影/赖晨瑜】

《偏远地区教育发展条例》已上路六年,然而,时代力量立委陈椒华18日于立法院召开记者会指出,偏乡教育师资仍严重不足,条文形同虚设,且偏乡久任奖金根本是“久等奖金”,呼吁教育部检讨并改善。而同样在场的教育部国民及学前教育署专委陈砚凯回应,今年政府投入13.4亿元,为偏乡额外增加近2000名教师。

全国中小学专任教师缺额大爆发,各县市仍有许多学校发布代理教师缺额甄试,偏乡教师荒更为严重。为此,陈椒华召开“偏乡教育师资问题与因应记者会”要求教育部检视《偏远地区教育发展条例》虚设条文,并稳定偏乡师资。

陈椒华提到,开学至今2个月,全台仍有许多学校在招募代理老师,甚至有学校已招考8次以上,师资却未见改善。他质疑,老师究竟在哪里?教育部是否可提出具体措施鼓励老师到偏乡服务?别再让偏乡学校年年上演“老师你会不会回来”的悲情戏码。

陈椒华表示,尽管教育部对偏乡教育师资推出奖励,但东台加给每月仅670元,只能买一张有去无回的自强号车票,无法改善偏乡教师荒的问题,更无法提升教师远到偏乡教书的意愿。

摄影:赖晨瑜陈椒华指出,《偏远地区教育发展条例》条文形同虚设。

陈椒华认为,虽然偏乡久任奖金立意良善,但《公立学校教师奖金发给办法》延宕近三年,首笔奖金可能要等到2025年才能发出,让老师戏称是“久等奖金”他质疑,这已失去立法与修法的本意。

花莲县非山非市型学校教师唐宇新提及,今年正式教师缺额严重,出现代理教师荒,六都都会蛋黄区的无证教师甚至不愿走入校园,导致许多学校师资不足,使教师及行政人员陷入超钟点状况,恐致教学品质下降、行政效率不彰。

唐宇新也质疑,偏乡少子化问题严重,如果没有更好的老师愿意留下来,要如何提升教育品质。“偏乡的人也是人,偏乡的小孩也是小孩。”对此,他提议设立奖金,提高正式教师投入偏乡服务的意愿。

陈椒华花莲服务处主任、曾任代理教师近十年的陈庆元表示,代理教师现今是偏乡教育师资的主要战力,若他们想成为正式教师,需于任教期间报考研究所,同时进修教育学程。然而,并不是每位老师都有办法承受这种操劳。

摄影:赖晨瑜陈庆元说明,代理教师现今是偏乡教育师资的主要战力。

对于陈庆元提出的疑虑,教育部师培艺教司专委刘凤云回应,据“师培公费制度”,每年都会调查供需,设定分发至偏乡代理教师培育的名额。他也说,台南大学有开设师资培育学分班,在周末及寒暑假供偏乡无证教师进修,因此老师不用同时攻读研究所学位,可省去一些负担。

国教署专委陈砚凯则针对记者会诉求表示,今年政府投入13.4亿元,为偏乡额外增加近2000名教师,而代理教师列入教师甄试的加分依据,属地方权限,未来会持续向地方政府宣导与沟通,凝聚共识后方可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