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落实全面“性”教育 范云:从小开始学习

【记者/林彤恩 摄影/蔡翌暄】

MeToo运动日前在台湾社会掀起风波,使身体自主权及性平教育重新受到大众关注。对此,台湾性别平等教育协会16日于立法院举办记者会指出,台湾国中、小学缺乏全面性教育,政府应正视性教育的教学困境。台湾性别平等教育协会秘书长韩宜臻提到,多数教师未受过教导性教育的训练。

今年6月多起性骚扰事件在政圈相继爆出,不仅延烧至媒体圈、娱乐圈,更烧进校园,在台湾掀起MeToo浪潮。为此,台湾性别平等教育协会(下称性平协会)偕同励馨基金会、民进党立委范云召开记者会,喊出“擦掉焦虑、挥别恐惧,正视全面性教育”口号,检视国中、小实施性教育的现况。

韩宜臻:实施状况不符全面性教育指引

性平协会秘书长韩宜臻指出,目前国小实施性教育存在三大问题,课纲和教科书中鲜少出现全面性教育“性与性行为”与“性与生殖健康”核心概念;国小教师也需面临多方压力,其中就有59.7%的担心源于家长,若被投诉需花更多心思处理,因此教师宁愿选择不教。

摄影:蔡翌暄韩宜臻指出,目前国小实施性教育存在三大问题。

韩宜臻续指出,师培单位供给资源明显不足,有近4成教师在师培与在职进修期间,不曾接受过性教育相关训练。他认为,教育部应以国际标准为标竿,以科学实证为基础,从头检视课纲与教科书,改正不合时宜的内容,发展符合全面性教育精神的教学资源。

课程安排不及最低时数 受教权遭边缘化

励馨基金会倡议专员刘思伶提出,根据励馨基金会线上问卷显示,国中健康教育课在台中与苗栗的落实程度,受城乡差距、国三借课严重及照本宣科影响,缺乏生活案例的延伸讨论,无法贴近学生真实经验。

摄影:蔡翌暄刘思伶指出,课纲规定每周应安排一节健康教育课。

此外,刘思伶进一步点出,课纲规定每周应安排一节健康教育课,但问卷结果却显示,国一、二每周上课比例不及8成,国三更因借课严重比例不及5成。然而,十六岁为法定合法性行为年龄,健康教育在国中时期尤为重要,因此政府应正视学生学习性教育的权利。

范云:别忽视亚洲文化对于性的恐惧

“体育课要从小开始学习,性教育难道不用吗?”范云提及,据卫福部110年性健康调查,最近一次性行为使用避孕措施率高达89%,代表青少年在自身摸索后,具有避孕意愿。不过,有高达5成的未成年国高中生,在第一次性行为时,未使用避孕措施,而这就是未实施全面性教育的结果。

摄影:蔡翌暄范云表示,性教育应从小开始学习。

范云表示,Metoo风波期间,他曾收到许多陈情案件属于国中时期受害,虽然台湾性别平等程度在亚洲排名第一,但仍不能忽略亚洲文化对于“性”的恐惧,现今性教育还停留在避教或教错阶段,且把性教育窄化为性健康教育,仅关注身体器官及避孕问题,忽视情感教育、多元性别、性行为等议题。

针对记者会提出的诉求,教育部督学王明源则回应,目前教育部已将全面性教育的八大核心当成各级学校的推动重点,并将全面性教育说明增列至国家教育研究院的课程手册。另外,教育部也委托高雄师范大学性别研究所邀请相关学者指引师培。他承诺,后续会持续推动全面性教育的政策方针与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