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撤离辅大近一年! 辅仁波萝的美丽与哀愁

【记者/庄咏豪  摄影/ 邵永辉 】


又大又香、口味多变,一个只要台币33元,在辅仁大学40多年历史的香酥波萝包,是辅大人的共同记忆;热腾腾的面包刚出炉,辅仁大学文园餐厅随即抢购一空。但是,如此荣景已难回味,2014年6月21日,校方以拆除老旧违建之名,传出无预警要求老板在合约期限(2014年7月31日)前,将所有设备、商品撤出文园餐厅,否则将以废弃物处置,不再续约。

校内违建拆除 文园餐厅大改建

号称辅仁三宝之一的波萝面包是否消失?负责老板李权仁表示,当时校方向摊位说明,由于教育部会与新北市卫生局在2014年6月4日至校园巡视,要求学校将在校违建处全部撤除,其中包含波萝面包摊位。李权仁说:“我承认烤面包的厨房的确是铁皮外搭,但是我们都配合校方进行改善。”
自由时报报导,校方回应,为了配合教育部与新北卫生局,须改善餐厅卫生,文园餐厅已发生多次卫生问题,却无法确实改善,才会暂停续约,进行相关改善工程。
老板指出,校方先前表示,由于该摊位地势处于较低处,加上靠近排水沟,担心雨天淹水会孳生病菌,危害学生用餐安全。校方依计画将摊位的轻钢架拆除,设法垫高地势,但波萝面包撤离之后,此措施并未如期实行。
 
除了违建问题,辅仁校方也以改善餐厅动线为由令其歇业,将原本可以容纳约300人的室内用餐空间,修改成仅能容纳约100多人、外加室外的露天用餐区。
一位社工系同学表示:“这样的规划并没有让餐厅动线较良好,一旦遇到雨天,户外用餐区根本不会有人使用,反而让餐厅室内显得更拥挤。”对于学校的后续动作,让李老板质疑校方要求撤离的正当性和必要性。

波罗面包搬出辅仁 夜市克难经营

谈到食安问题,李权仁直呼冤枉:“当时另一家摊贩的商品被老鼠啃咬,在没有发现的情形下放在架上贩卖,但商品性质雷同,才让人误会是波萝面包的问题。”李老板也提到,新上任的总务长向学生宣导“便宜没好货”的观念,要学生不要轻易购买便宜的食物,这也是造成食材的安全遭到质疑的原因之一。

从辅大文园餐厅撤出后,不少人关心去向,目前,波萝面包摊位在辅仁的侧门,即辅大人俗称的“小夜市”继续营业著。不过现场没有烘烤设备,也没有其他工作人员协助,较为克难,老板只能在友人的面包店烤好再送至摊位。

小夜市遭拆迁? 波罗面包未来迷茫

摊位旁也张贴著学生为波萝面包发声的报导(此报导被校方要求从网络撤除),当时辅大学生们也成立“自己的波萝自己救”的社群网络粉丝专页,邀请同学们一同响应抢救波萝面包的运动。李权仁说:“对于没办法让同学吃到现烤的面包感到不好意思,现在想吃面包还得走一段路才买得到。还有从前跟我在餐厅里做生意的阿姨们,也因为这次的撤离失去了这份工作。”
一名远从花莲来到辅大就读的同学表示,和花莲比起来,北部的物价明显偏高。如果连校内的平价美食都没了,对学生来说,饮食方面的开销都是一大负担,希望校方可以真的听到学生的心声。

至于摊贩现在所处的“小夜市”,因为是铁皮违建,因应新北市市长朱立伦的政策,位于新庄、三重、五股地区的违章建筑都必须拆除,小夜市则预计在2016年6月进行撤除,届时不只波萝面包,其他摊贩也将受到牵连,这些摊位何去何从,无人肯定。

小夜市为铁皮屋改建,2016年恐面临拆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