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社论] 靠杯后,返回冷漠巨塔里观望

从“靠杯世新”脸书专页出现后,因为匿名的特性,让许多师生在上面发表在校园内各大小事务的真实想法,也促进了校内资讯的传播速度与讨论的普遍度。
但即使一项议题得到了众多学生的注意与讨论
返回过头观察,究竟得到了什么样的结果呢?
“靠杯世新”脸书封面。(撷取自网络)

不满只停留在口号

从去年的世新拟定调涨学费的议题来看,引起众多学生不满,但校方对此举办的公听会却仅有寥寥可数的参与人数;再看到最近毕业典礼校方临时更动举办方式,亦引发许多譁然,并造成许多侨生因场次时间更动问题影响到家长机票预订的手续费损失,学校人员频频以疏失、道歉来忽略新政策所制造的新问题。

然而,别说毕联会已被摸头,虽然很多学生无法接受学校回应与做法,但至始至终并无人着手对校方展开更大的谴责或活动,而是仍在脸书等空间继续发表不满的看法,毕业典礼大多数的人仍乖乖出席,曾经喊出的“自己的毕典自己办”早沦为空谈的口号。

坐不吭声?坐享其成?

或许世新大学的学生并非真正毫无行动力,而是缺乏愿意领导与规划的自愿者,大部分的学生只想坐等其他人带来的利益改善。

不谈此次学生自治会选举至登记参选截止日毫无一人愿意参选代为争取学权,今年四月学生权益劳动小组前往劳动部抗议校方薪资延发时,亦只有少数学生与工读生愿意前往发声与举发,但是世新工读生为数不少,想默不吭声的也有,想坐等抗议结果的也有,虽然最后校方因此收到罚单与警告,学校也较能于固定日发放薪资,但这能终究难以完全归于世新学生的胜利。
靠杯学费、靠杯学生会到靠杯毕典,世新学生不缺乏批判和检讨的能力,但皆仅停留在社群网站上的口舌之战,批判之后,就默默低头了。

这个轮回不断如此在运作,大多依旧臣服在不合理的权力之下忍受吞声,仅少数学生愿意出面采取行动,这就仿佛台湾普遍的社会生态,靠杯政治,却终究没有好的人参与政治,仅放任在位者稳固权力的行使,在默不吭声、坐享其成的主流氛围下。
也许一时无法感受到被剥夺的一点一点的权利对自己有多大影响,然积沙成塔,就像慢火煮青蛙,就这样哪天被剥光骨肉但我们仍不自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