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菸防法入校急就章 大学上演“反菸斗士”战“菸猴”

【文/主笔室 首图/资料照片,陈昱凯摄】

载明大专院校全面禁菸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于3月22日起正式施行,但校内吸菸区撤除后,各校吸菸者与非吸菸者的冲突频传,且不仅是在社群平台以“菸猴”与“反菸斗士”互相叫嚣,甚至在校园内上演全武行,而校内吸菸区撤除后也出现吸菸者挤在校外上排排站抽菸的奇景,造成更多外部成本,使学生吸取二手菸的频率提高,显见新制仍需调整。

《菸害防制法》(下称菸防法)修正案于1月12日由立法院三读通过,内容将合法吸菸年龄提高至20岁,并明定大专院校全面禁菸,法案在2月15日经总统蔡英文公告后,于3月22日正式上路,但教育部在2月21日就已发函要求大专院校在当月底前撤除校内吸菸区,更提出各校可设立检举管道进行纠举。

对于教育部“偷跑”发函,学权团体曾召开记者会控诉,菸防法入校急就章,各校按指引拟定的禁菸配套行政处分依据恐不妥当,且纠举实行方式与界线模糊不清,对可行性过于乐观,呼吁给予缓冲时间完善政策,但教育部未理会学权团体诉求,各大专院校仍陆续宣布在3月1日起撤除吸菸区、全校禁菸。

然而,在菸防法配套不完整的仓促入校后,各校冲突事件不断传出,学生在网络上的论战几乎未曾停歇,以社群平台《Dcard》世新大学板为例,有数篇文章及留言用“菸猴”形容校内抽菸者,也有吸菸人士发文反酸“反菸斗士”是因嫉妒才成天在网络上骂抽菸者,让校板犹如上演“反菸斗士”战“菸猴”。

不仅如此,辅仁大学更在菸防法上路1个月后,出现校内吸菸者与劝阻学生爆发全武行、大打出手的冲突事件。事实上,菸防法入校的仓促程度,几乎让吸菸者根本来不及戒菸,连卫福部“戒菸教战手册”都在“戒菸选手”上阵前,给予1周的心情告白倒计时,但多校从公布到正式撤除吸菸区根本未满7天。

菸防法仓促入校、校内吸菸区飞速撤出,导致部分学校在校区围墙外人行道等处,出现吸菸成瘾者挤在街道上排排站抽菸的奇特景象,进而产生比原先在校内设置吸菸区更高的外部成本,造成学生吸取二手菸的频率提高,也显见已上路的新制势必需要调整,而无菸校园应如何成功实践或许也需各方共同讨论。

无菸环境作为世界卫生组织(WHO)首要政策,若成功打造想必能有效帮助成者戒菸,但法条不能仅治标不治本,无论是无菸校园、无菸环境都难以一步登天,势必需要双方一步步沟通才能完成最佳的成果与过程,如同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所言,“如果这些吸菸者可以透过驱离取缔的方式,就完全不需要考虑他们的权益,就天下太平了,但这有可能吗?”

※延伸阅读:

【N校园】菸防法修正校园全面禁菸 民团:政策未考虑周全

【N issue】批菸防法仓促入校 学权团体盼暂缓待配套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