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校园心辅资源粥少僧多 学生们何去何从?

【文/主笔室 图/pixabay】

今年5月,世新大学一场猝不及防的坠楼意外,让校园长期潜伏的自杀防治隐患浮上台面,全台大专校院均出现的心辅资源供不应求窘境,也在世新大学的咨商中心上演。世新大学咨商中心主任黄小玲2年前受访时曾指称,“现行人力符合法规需要”,但能否实质负荷学生需求量能仍有待厘清。

2019年《自杀防治法》上路后,隔年起全台自杀人数缓降至今,据社团法人台湾自杀防治学会统计,2021年全国自杀死亡人数共3656人,较2020虽仅减少74人,排名全台死因第11名,仍看得出自杀防治在社会上的初步效果达标。

不过,即使全国自杀人数下降,青年自杀人数却是连年逆势递增。据卫福部统计,青少年族群自杀死亡率连续20年攀升,光是2019年就不幸发生257起青少年轻生案件;而各级学校通报自伤人次则出现翻倍成长,2016年累计1029人次,至2020年时暴增为8625人次,5年内人数翻升逾8倍。

青年自杀率持续攀升的同时,校内咨商也成为学生们的救赎。回头检视本校心辅资源,世新大学咨商中心提供的咨商在《Dcard》世新大学版反应极佳,许多学生分享自身咨商经验都有满意的回馈。不过,也有部分学生坦言,认为咨商排程总是额满,即便咨商中心开放线上预约及预约等候区两项管道,仍无法完整提供有迫切需求的学生适时的辅导。

黄小玲2年前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世新每年咨商需求平均高达2600人,学校聘请7名专任咨商师与10名兼任咨商师,符合法规需求,也没打算增聘人力,而笔者11日再次查询学校官网,咨商中心人力也仍与2年前完全相同。

然而,黄小玲受访时提到,咨商中心不仅要提供咨商服务,咨商师也需举办活动讲座、处理行政事务,平时不只需要对学生进行个别咨商,举凡跑公文、处理行政事项也是咨商师平时需负责的范畴。

据卫福部调查报告,各级学校普遍存有辅导人力不足、辅导人员负担过多行政工作等问题,尤以私立学校专业辅导人力不足情形最为显著,每位辅导老师约有13至14名的高关怀个案,行政爆量的问题严重压缩咨商师的专业与精力。

但校内咨商中心除面临专业咨商僧多粥少的窘境、咨商师行政负担过重等压力之外,无法树立口碑让学生主动上门求助,培养学生与咨商中心信任,让校方及时发现个案等,或许也是憾事无法画上休止符的关键因素。

卫福部指出,2018年至2019年青少年自杀身亡个案当中仅33.5%曾接触校内辅导,意指近7成个案未曾寻求校内辅导资源。除彰显校园咨商与学生需求无法及时互补,也间接透露校园咨商未得到多数学生青睐的事实。

世新在110学年已知发生至少2起的轻生案件,当学校连早被列为“高度关怀”的学生发生憾事都无法成功阻拦时,俨然校园自杀防治已经出现破口,但事发后学校除装设栏杆防止意外,并没有看到其他的实质作为,究竟校方是否真的有记取先前的教训,做出适当的防护措施仍需学生们持续监督。

陈清河日前受访时表示,无论加装栏杆、增设安全网、架高围墙,都没办法解决根本问题,本就安全之处会被如何运用,我们永远防不胜防,而他也提出几项解方,如咨商中心结合导师协力,让导师不再只负责学习领域,甚至充当“生活导师”,以及加入系所办公室的人力资源,组建校园安全网络系统等,未来学校能否实践并真有效预防,我们也只能引颈期盼。

青年自戕人数连年攀升,落实自杀防治并非单靠学校就能独力完成,但在校园安全网越破越大之际,如何防止维特效应扩散、补齐心辅资源,避免憾事再次发生,甚至达到陈清河希望的“幸福校园”,恐怕也是新任校长接棒后,迫在眉睫的任务之一。

※珍惜生命,留给自己一个机会
自杀防治咨询安心专线:0800-788995(24小时)
生命线协谈专线:1995

张老师专线:1980
安心专线: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