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跨世代论坛1》各路民代与会授从政心法 白乔茵为韩市府舌战黄捷

【记者/郑禧 照片/《NOWnews今日新闻》提供】

年底九合一大选在即,《NOWnews》18日于台北喜来登大饭店举办跨世代论坛,首场“青年该如何参政?”座谈邀请社民党台北市议员苗博雅、民众党台北市议员参选人黄瀞莹、无党籍高雄市议员黄捷、国民党高雄市议员参选人白乔茵等人,盼借由分享自身经验,鼓励新世代参政。苗博雅认为,从政的负担极大,但年轻人的优势就是挑战勇气。

继2020年修宪论坛后,《NOWnews》再于18日举办跨世代论坛,总统蔡英文、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蒋万安、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陈时中及朝野政治人物皆受邀出席,与超过百名学生座谈青年参政现况和展望。其中,首场活动“青年该如何参政?”盼透过青年民代分享自身经验,鼓励年轻族群参政,并学习对公众事务勇敢表达意见。

黄瀞莹谈参政三要点 鼓励青年从志工做起

针对新世代青年如何参政,苗博雅强调,“核心价值”很重要,他起初就是从各大社会运动中,积累长期对社会议题的深根与经验,才始从事政治工作。苗博雅分享,2014年的太阳花学运,他以一位社会工作者的角度服务社会,从中挖掘自身对台湾政治奉献的火花与热情,才下定决心要从政。

苗博雅苗博雅说,年轻人的优势就是富有挑战的勇气。

苗博雅说道,政治工作与社会运动需承担的使命与负担极大,但年轻人的优势,就是富有挑战的勇气。他认为,只要新世代能抱持对于社会议题的重视,并寻得自身对政治展望的理念,不论深陷何种挫败或迷茫中,这些理想都将成为指引明确方向的北极星。

黄瀞莹指出,“热情、失败、成就感”是从事政治工作的三大要点。他说明,热情意旨找到工作动力,甚至是要有点“爱管闲事”,如看到街上灯不亮、道路不平、游具让孩童不开心等,就会即刻想解决,期许青年能从这些微小的动机中,寻获自身“核心关怀”。

黄瀞莹黄瀞莹说,失败是政治工作每天必然面对的。

“‘失败’是政治工作每天必然面对的。”黄瀞莹说道,网络、民众批评,以及选民服务案件做不成、政策无法推动等大大小小的失败,在从政过程中皆难以避免,但最重要的是从中“找到成就感”。他也向所有与会青年喊话,鼓励年轻世代从志工起步,在候选人身边观察、学习,或于闲暇时间参与政治运动,深入了解台湾政治样貌,并把自身理想贯彻始终。

称心理素质是政坛生存关键 黄捷:别自认渺小

谈到自身经验,在网络节目《木曜4超玩》拍摄的“一日市长幕僚”中,以“学姐”一角露面后,知名度大增的黄瀞莹坦言,爆红之初面对无数匿名攻击与言论,都令他受到重击,并开始自我怀疑、侷限自己“不做什么事、不说什么话”,但在正式参与政治后,发觉自己有在从政过程蜕变、成长,渐渐能和民众正面互动、与社会对话,并跨出自我框架。

黄捷也说,在政治圈生存的关键就是强健的心理素质,且他除了在网络被酸民攻击,更经历过罢免案,但他仍坚守本分,知道理想不应被外界酸言酸语改变。他也鼓励与会青年,“时代把任务放到你的面前时,不要觉得自己渺小”,千万不要认为自己是小螺丝就无法让社会变得更好。

黄捷黄捷鼓励青年“时代把任务放到你的面前时,不要觉得自己渺小”

前老板挨批“胡说八道” 白乔茵回呛黄捷“不成熟”

然而,首场论坛也发生几次小插曲,引爆黄捷、白乔茵2位高雄政治人物间的口水战,让现场数度传出硝烟味。对于白乔茵指称,国民党在高雄市比较弱势,且高雄市前市长韩国瑜政府2年前遭罢免后,高雄好像变得不太有监督的声音,黄捷直言,目前国民党在高雄市议会仍过半,“所以我不觉得在高雄,国民党有比较弱势。”

黄捷提到,虽然近年来性别意识提高,但想在高雄提倡性别议题却很困难。他举例,过去他曾有意效仿北市议会成立“性平监督小组”,却在连署过程中不断碰壁,且每每提出都在投票时遭国民党甲级动员否决;黄捷更直批,“因为当时我们的前市长(韩国瑜)非常没有性别意识,包含用一些非常错误的性别教材在胡说八道。”

白乔茵白乔茵(见图)回呛黄捷,这不是民主社会应该有的成熟度。

对于黄捷此番发言,曾任韩市府副发言人的白乔茵也忍不住回击,韩国瑜的发言确实可以再修饰,但也不可忽视世代间的思想隔阂,“别忘了韩国瑜大我们约30、40多岁,也就是我们父母的年龄。”他也回呛,既然有世代隔阂与冲突,双方就应耐著性子,相互沟通、包容,而非于公开论坛恶意谩骂,这不是民主社会应该有的成熟度。

※延伸阅读:

【N issue】跨世代论坛2》坦言台湾选制对青年不友善 朝野民代座谈寻解方

【N issue】跨世代论坛3》喊话各党力推18岁公民权 陈时中:怕政治人物只是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