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异便当老板娘:我会继续做到我不能做为止

闷热的星期六下午,沿着舍我楼旁的阶梯看到了黄色塑胶板招牌“异便当”,拿起了脚架一边与摄影确认等等要采访什么,窗里内传来一阵亲切的声音:“唉呀,你们来啦,等等我吃完这个馒头就可以开始了。”杨阿姨在那铁窗里一边收拾刚吃完的馒头一边说著:“真是有够累的,早上五点二十分就得起床,一直到刚刚都还去木新市场拿高丽菜,到现在才有这点时间来休息。”眼前这个世新祕境不知不觉已经到第八年了。

八年前,38岁的杨阿姨是电脑零件公司的采购员,但是当时的公司正跟着西进大陆的风潮,杨阿姨没办法也不想跟去大陆,只好留在台湾。而为了生活,便在自己家后面开了“异便当”,想说渡个一两年再换工作,“没想到景气这么不好,就做到现在了。”杨阿姨说著。
“当初要取名异便当的关系就是跟别人不一样的意思。”杨阿姨说明。当初的异便当,不是卖著普通的便当,而是卖著还没开始流行的鲜奶油饭、起司番茄饭等焗饭,而在当时就靠着这些与一般便当店不同的菜色红了起来,也有许多媒体闻风采访。 
而会露出红茶的水龙头则是杨阿姨苦思很久的结果,“一开始也会给杯子,可是同学们有时都会乱丢,学校过来清理的时候都扫的很大声,自己都觉得心虚。”杨阿姨说著,他想了好一阵子之后,发现只要给小塑胶袋、同学自己倒红茶就好,“省时间又不会麻烦到我”杨阿姨得意的说著。
到后来,焗饭开始流行,便利商店、超市等商家开始卖微波的即食焗饭,而焗饭的准备过程较一般便当麻烦,便开始卖一般的便当,但价格还是比一般便当店低出许多。“老实讲如果这不是我自己的房子的话,我早就收起来了。”杨阿姨语重心长的讲著。因为不用负担租屋成本,所以便当卖的这么便宜也只是赚赚工钱,一天下来大概也只有三百多块,上学期觉得太忙请了个工读生,但在人少的日子时,整天没赚多少,但自己的工钱还是要付给工读生,杨阿姨感叹著“一个人做很累,请人又几乎没赚到钱。”
谈到累,杨阿姨说虽然一般开店时间是十一点,但是她早上五点半就得起来准备,洗米、拣蛋等前置作业,到了接近中午就准备服务同学,下午通常也没什么空档,“每次下午空闲的时间也就只有三点多那一点点时间,每次刚点了菸就有同学过来,没有一根菸是完整抽完的!”到了晚上接近打烊时间,杨阿姨说打烊时间虽然写六点二十,但是到七点多仍常有同学跑过来点餐,所以它实际收店时间有时大概也会因为同学延到七点,而做了基本的收拾作业之后,还要叫货、为明天的供货作准备,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才能吃晚餐、看点电视等等。“一整天光是叫你站着不做事就够你受的了,更何况还要一边招待同学一边做一大堆事情。”杨阿姨说著。
问到前一阵子异便当怎么会突然关店一学期,杨阿姨说:“那时候就是累呀,那时候已经做到有点不想做了。”一开始在做的时候还算年轻,每天都会想要变换什么菜色同学才不会吃腻。过了好几年,到了假日就连异便当的自家后门都不想出来,热情逐渐消失,到不做的那个学期前,菜色大概就那几种,蛋也懒的煎、都放卤蛋。杨阿姨说:“一个老板有没有用心其实顾客都吃的出来。”被问到如果没有做异便当的话会从事什么行业时,杨阿姨说自己并没有仔细思考这个问题,但在关店那一个学期后,杨阿姨发现在外面其实也没有比目前更好的工作,只好回来做下去。“我大概就会做到我不能作为止吧!”杨阿姨说著,“等到你们毕业之后就知道工作多难找了啦!”
而做了这么久到现在家人会有反对的声音吗?杨阿姨说:“这倒是没有什么意见,我老公在中午巅峰时刻的时候还会过来帮忙,不过也不能帮一整天,人家总有他自己的事要做。”而阿姨也提到自己有个27岁的儿子也已经在工作,倒是没什么负担。
        开着离世新校园最近的也是最隐密的位置,会不会有学校的打扰?“这倒是只有一次而已,有个学校的老师过来说不要用塑胶袋,但后来有时候考虑学生拿东西不方便还是会摆着,那位老师后来也都认识了。”杨阿姨说著,“以前还会有个长头发的日文老师天天过来吃,可是后来可能碰到我不认真做的那段日子,就没再过来了。”(笑)而在老师之外学校同学跟阿姨会有什么互动吗?“以前有些同学会在半夜跑过来抽菸或讲电话,有些自己还讲到哭,以为这里没人,但是我全部都听光光了啦,哈哈!”杨阿姨笑着说:“有些同学还会说我这里是什么铁窗便当、监牢便当,害的我那时候不知道要笑还是要哭。”“而有时候也会有同学送卡片甚至送吃的给我,有时候还满感谢世新的同学们的。”

        从八年前只想先渡过不景气的时期,到后来做便当做到成为世新同学们的共同回忆,虽然中间曾中断一学期,但是杨阿姨仍要感谢过去所有来支持过异便当的世新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杨阿姨将会与异便当继续做下去,直到她不能做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