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声援中国白纸运动抗争者 台北自由广场近百人响应

【记者/林芷君、梁珈瑄 摄影/钟珮宁、吕懿桂、陈昱凯 首图/陈昱凯】

由民团于社群发起的“白纸革命A4Revolution 和平抗议”,于4日在台北市自由广场举行,近百人到场声援参与白纸运动的中国人民,曾被监禁在中国、以“台独”自居的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也到场响应。李明哲表示,人权是普世价值,并非只有中国人才能声援白纸革命,身而为人,就有资格表达对白纸运动的支持。

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11月底发生火警,至少10人受防疫政策阻挠丧生火海,引发中国各地对封控政策的抗议活动,近50间大学的学生在校园举起白纸,以无声抗议表达对当局防疫政策的不满,同时哀悼乌鲁木齐遇难者,被外媒称作白纸革命(又称白纸运动),也被视为中国继六四事件后,规模最大的示威。

中国白纸运动遍地开花后,各国城市也陆续出现声援游行。12月4日下午,台北市自由广场上聚集了近百名民众,更有几名孩童到场参与,他们手举白纸,以行动声援中国白纸运动的参与者,并对中国人民起身反抗政府,争取自我权利的行为表达支持。

批中共未顾人权 李明哲:这政府不应存在

非营利研究机构维吾尔人权项目专员塔什肯.多莱特表示,早在中共进行封控前,就已不断打压维吾尔人,对维族实施种族灭绝。他认为,此次乌鲁木齐的大火,点燃中国人民心中的怒火,也使中国人民对自由人权的意识逐渐苏醒。

“独裁政权最怕的就是人民不怕。”塔什肯.多莱特说,期盼这次的抗争活动不是昙花一现,呼吁中国人民持续为自己的意志奋斗,为自由民主做抗争,并强调自己与追求人权、对抗极权专制的中国人民站在同一阵线上。

曾遭中国监禁的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也现身活动现场。李明哲直言,“这种政府不应该存在。”(摄影:钟珮宁)

“中国的法律是要保护执政者,并且实现执政者的意志。”曾被中共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的李明哲指出,中国动态清零政策只利于官方管理,未顾及人民权益,而这场声援活动最重要的意义,是让台湾人认清中共政府的真相,港人、藏人已用血泪展示何谓中国统治下的一国两制,台湾人更应谨惕在心。

“我们应该拒绝这样的政府,这种政府不应该存在。”李明哲强调,他拒绝以华人的身分声援参与抗争的中国人民,但并非仅中国人才能声援白纸运动,因为人权是普世价值,只要身而为人,就有资格站出来声援。

香港反送中参与者:声援不需要任何原因

曾现身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张珮歆也同样到场声援,他指出,声援白纸运动不需要任何原因,虽然许多港人在反送中期间受到的严重创伤,有部分无法否认是来自中国,但拉开创伤层面,大家反对都是同件事情,香港与中国人民双方需要沟通机会,两岸三地也要把同件事的诉求和抵抗拉到相同层次。

“这是中国这一辈年轻人,第一次开始跟别人谈论自己对公共事务的看法。”张珮歆提到,台港及海外华人对民主自由的街头抗争都有经验,但这样的观念不能直接丢给中国人,可能会造成中共更进一步限缩自由的理由,所以应该思考如何用环境感染,让中国人民了解他们具有表达的权利。

摄影:陈昱凯孩童手举白纸,声援中国白纸运动的参与者。(摄影:陈昱凯)

华人民主书院理事长曾建元对白纸运动抱持正面看法,他认为,中国人民对民主意识的种子已悄然发芽,尽管白纸运动可能无果,但人民已开始敢于对极权政府抗议,而中共应察纳雅言,人民的正常意见表达,不应当受到暴力镇压。

不过,曾建元也提醒,中国人民应厘清自己真正的诉求,针对一个明显的政策作为阶段性目标,再循序渐进的对不同议题去提出意见,才有助于整个国家社会水准的提升。

青年自认应挺身而出 发起人:持续思考能做什么

台北大学王姓学生受访时表示,中国人民身处的环境,是站出来发声就会有极大风险,但应注意自身安全,持续发声才能细水长流。他也说,身为真正拥有言论自由的台湾人,有责任站出来支持白纸运动。

手举“不要问为什么没有人做这个,先承认你就是那个没有人”标语的王姓学生也呼吁,人们应站出来发声,而不是袖手旁观,别总是在发生事情时,询问为何没有人站出来发声,先承认自己就是那个“没有人”。

“不要问为何没人做这个工作,因为你就是那个没有人”-2王姓学生手举标语,呼吁民众站出来发声。(摄影:吕懿桂)

“A4Revolution 和平抗议”社群共同发起人吴亭臻受访时预告,未来预计会在台中及台南再各办一场声援活动,也会持续关注对岸的消息,思考还能为抗争中的中国人民做些什么。

吴亭臻认为,这场白纸运动一定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不一样的影响,即使追求民主自由的路很长,期待中国人民能坚持到底,希望能和他们在民主自由的路上遇见。

※延伸阅读:

N图辑】响应白纸运动国际声援 近百人齐聚自由广场挺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