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性别所停招》一度恐沦行管系下单位 师批“赚钱逻辑”不适用教育

【记者/郑禧、蔡翌暄、钟秉哲 首图/蔡翌暄】

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传出最快在2024年停止招生。性别研究所长伍维婷透露,校方有意将性别研究所改为行政管理学系下设单位,系所教授陈宜倩痛批,如此调整势必造成系所教师们的教学压力,校方不应将“不赚钱”的市场逻辑套用于教育领域。不过,校长陈清河23日表示,性别平等是国家重要政策,政府资源若能充分支持,对性别平等发展一定是有很大帮助。

成立近20年的世新性别研究所(下称性别所),如今传出停招风声,除性别所师生为此组织反停招小组,国内各性平、妇女团体也纷纷出面声援,更在日前的《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CEDAW)第四次国际审查会议上被特别点出研议,却得到教育部“学校是‘系所调整’并非关闭研究所”的回应。

校方一度欲裁系所 改设行管系下性别单位

然而,据本报先前报导,性别所反停招小组指出,学校告知将在2023年3月送公文提报教育部、最快在2024年停止招生。对此,陈宜倩表示,目前校方停招性别所仍在讨论阶段,尚未实行正式的停招流程,但停招心意已决。

陈宜倩直指,校方嘴上说要与师生充分沟通,实则早已拟定多种方案,但“性别所独立存在”绝不在选项内。且校方与师生的沟通过程,更像是单方面“通知”而非讨论,只是怕又发生如先前社会发展研究所停招时,程序不合规一再遭教育部驳回的窘况,才更小心翼翼的走停招流程。

摄影:陈昱凯陈清河22日回应,目前倾向由教育部补助,让性别所保持现况。(资料照,摄影:陈昱凯)

伍维婷7日向《新闻人》透露,陈清河与教育部高教司长朱俊彰研议后,有意成立行政管理学系(下称行管系)下的性别单位,并将原性别所师生分配至该单位,陈清河更曾不讳言表示,“独立系所1年需花费900万,异动之后只需花费200万。”

针对校方有意将性别所并入行管系,陈宜倩认为,虽然目前校方尚未大动作进行系所调整,但若并入行管系,将造成教授在授课上极大困扰,因为每位教师都有专业领域,若进到与所学无关的系所,势必造成教学压力,且若要再花时间、经费进修更是笔多余支出。

陈宜倩:市场逻辑不适用教育领域

谈及校方停招性别所的理由,陈宜倩指出,校方以系所“入学率低”为由,告知师生停招消息,但据反停招小组提出的相关数据显示,性别所近年招生人数落于15人上下,甚至其中3年均为满招,并不存在招生欠佳的问题,因此,他猜测校方决议裁撤的真正原因,是性别所“不赚钱”。

摄影:蔡翌暄陈宜倩表示,教育不应用“赚钱逻辑”经营。(图片:陈宜倩提供)

“不是针对系所,用善意去理解纯粹是‘成本考量’。”陈宜倩坦言,性别所虽近年满招,也不意外成被裁撤的首要目标。由于少子女化影响,校方面临沉重办学成本,学校并非忽视性平教育,是因独立系所的办学经费本就较高,且校方更考量到性别所内学生仅十来人,但每年却需花大笔费用于所内教授上。

不过,陈宜倩提到,能理解校方正面临办学成本困境,但教育不应用“赚钱逻辑”经营,“当然不要赔钱,但一定要赚钱吗?”他提及,性别所历年来培育出许多优秀的毕业校友,且性别所研究量能更长年为校内之首,这些无形资产校方不应量化计量,而要省思学校未来愿景再做出取舍。

尽全力保护性别所 盼获关注扩大讨论

“我会用尽所有努力,去保护性别所。”身为妇女新知基金会前董事,陈宜倩表示,面临性别所存亡危机,所内师生皆深感冲击。他认为,校方用当年裁撤社发所的手段,以处置性别所的可能性极大,但很欣慰看见学生们为此起身反抗,他也鼓励学生运用就学期间所学的女性主义理论应用于事件中,将危机转为机会教育。

摄影:蔡翌暄陈宜倩说,他会用尽所有努力保护性别所。(摄影:蔡翌暄)

至于未来如何向校方争取保留性别所,陈宜倩说,他希望配合各妇女团体出面声援,连结社会运动,获得大众对事件的关注并扩大舆论,“如果大家认为台湾真的不需要相关系所,那我也会选择退步。”

然而,有关性别所停招及与朱俊彰研议状况,陈清河23日回复《新闻人》记者,“少子女化是高教的重大挑战、性别平等是国家的重要政策,政府资源如果可以充分支持,对于性别平等的发展一定是有很大的帮助。”

*12/23 9:35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