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18岁公民权修宪表决 青年团体吁朝野别做历史罪人

【记者/陈翊婕 摄影/陈姳亘 首图/陈姳亘】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23日于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呼吁朝野各党能在25日立法院院会中出席并投下同意票,并向立院高喊“这次修宪不投票,下次选举少一票”的口号,同时提醒各党派勿再将此议案作为政治筹码,应透过本次修宪案展现世代正义。

攸关18岁公民权的“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第一条之一草案”明定年满18岁中华民国国民,依法有选举、罢免、创制、复决及被选举权等。该草案22日正式排入立法院议程,并于25日送进院会进行表决。这是自2005年推动18岁公民权以来最接近成功宪改的历史性时刻。由于修宪门槛较一般修法门槛高,需全体立委4分之3出席,并经出席立委4分之3决议才有机会通过,也让18岁公民权的修宪之路窒碍难行。

对此,张育萌忆起,他以为自己能在18岁那年投下手中的一票,蓝绿2党却将18岁公民权当作政治筹码,在不愿意对历史负责的情况下,持续以年轻人公民权当作议题交换的政治工具,被年轻选民淘汰也是“迟早的事”。

张育萌认为,朝野不应将18岁公民权议题作为政治工具。

就读员林高中三年级的台湾高中职学生自治联盟成员林筠儒认为,高中职生已在课堂接收法制原则的基本知识,具备成熟公民意识,能彻底实行民主自治的精神,但法定年龄却要到20岁才能行使选举权及被选举权,没有实质的权利去支持候选人或担任公职,对学生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

“这无疑是在浇熄有志青年想参与政治的关键因素。”林筠儒表示,既然台湾是以民主自由为傲的国家,更应该跟上国际潮流,加速迈进年轻民主世代,落实世代正义。

林筠儒表示,以民主为傲的台湾应跟上国际趋势,落实世代正义。

“这些青年比我们更加的关注台湾社会,也拥有独立思考思辨的能力。”台湾学生联合会理事长黄亭伟指出,中华民国自建国来,许多社运不乏学生参与,而学生对台湾民主的贡献,众人有目共睹。如今台湾却有许多法条束缚著对公共议题抱持热忱的青年,限缩了他们对未来的决定权与想像空间。

黄亭伟指出,台湾仍有许多法条束缚著对公共议题充满热忱的学生。

台湾人权促进会副秘书长王曦也说,学权是容易受到学校压制的权利,若学生能够有合法的权源去争取权利,除了实现社会正义外,也能够让他们更早学习如何成为民主社会的公民。

同时,王曦也向国民党喊话,在大家有极高共识的状态下,国民党切勿再以不出席议会表决的手段,让18岁公民权修宪案再度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