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利用Ragecomic创作诙谐逗趣的人生

“Ragecomic”有人翻译为人生讽刺漫画,是一种从美国网站4Chan发迹,利用网友们共同创作或是时事改变的角色图案,透过简易四格漫画的方式,将人们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与想法,以诙谐的句子搭配,来呈现的新型网络漫画文化,可以看出Ragecomic的一大特色,先经由前几格的铺陈,引导出意想不到的结果,最后一格的画面最能引人共鸣与会心一笑,使用极端的人物表情和吐槽文字说明了事件的高潮。

Ragecomic是由在网络上快速流窜的“Meme”图案所建立,Meme的意思为一种快速在人群间走红的一种想法或事物,可以是某种思想、点子、理论等,是一种如病毒般传递并影响人与人的行为,并让人想要将其传播出去影响给其他人的一种现象。

Ragecomic是美国Meme文化下的产物,而Meme文化,最早由由学者里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于1976年《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中用来解释文化进化规律的用词。后转变为指美国独特的网络用语、图片、动画、影片这些流行般的呈现,泛指一种普遍的思想或思维模式,不断累积相关使用者,形成一种新兴文化,新的词汇不断复制在网络上流通,变成一种网友揭知晓的象征代码。

台湾地区接触Ragecomic网络文化的时间还不到一年,由于这个网站全以英文呈现,流行的范围于美国文化圈,Ragecomic的知名度尚未在台湾崛起前,需要透过网友们主动接触,进行漫画翻译、推广、解释文化甚至自行创作ragecomic分享在台湾网站上,渐渐使得台湾网友对这个文化产生好奇心,相继分享、创作与讨论;而台湾第二多人使用的社群网站“噗浪”,也有相关的表情符号可以使用。

台湾推广Ragecomic文化的里程碑,有说法认为是2011年4月份,于BBS大站“台大PTT实业坊”就可板(Joke,笑话)上发表相关文章的部落客“HornyDragon-好色龙”开始的,网友的回应形成讨论串,在他们好奇询问与模仿使用下,Ragecomic慢慢得产生了影响力,日后,热爱这个文化的网友,在不同的平台成立了属于自己的Ragecomic相关文章或作为帮忙翻译美国版本的网站如9GAG、,目前台湾知名的三大Ragecomic翻译创作网站为,好色龙、梗男以及囧岛。

转贴自好色龙翻译自9GAG的Ragecomic

网络上出现了几个专门制作Ragecomic的网站,方便了不会绘图的网友作画,“ragemaker.net”,由于使用画面的一致性,让这些专属Ragecomic的人物图案广为使用,更让这个网络文化有流行效果,网友只需将图片拉进画框内,加上自己的对话,就能轻松地完成一篇属于自己的漫画日记。

FFFFUUUUUU

“FUUU”这个图案明显的即是出现在极度愤怒下想骂脏话的情境,通常在无法忍受某状况、或是被某种事物给恶整之后的反应。

YAY

“YAY”通常作为快感、兴高采烈、得到批准,或赢得胜利的表情
Derp


“Derp”通常描述一个特别迟钝的脸、一个弱智的笑容。
有时也被某些Ragecomic的作者作为第一格表示自己身分的时候,女生的版本则称做Derpina。

Troll Face

Troll Face简而言之就是白目、恶搞、钓鱼、落井下石的代名词,传说中的“嘲讽脸”。

Ragecomic让每为使用者成为漫画的作家,透过网友点个赞分享到Facebook也让没接触过Ragecomic的网友不经意会心一笑,来让一些小小诙谐的讽刺让生活多些乐趣,透过自己的创意制作出属于自己的Ragecomic吧![记者/蔡雅涵、徐雍]

延伸阅读:
《好色龙的网络生活观察日志》
《梗男》
《囧岛》

创作属于自己的RageComic:
《RageBuilder》
《Rage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