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原住民族传统领域怎么划? “主权”、“产权”争论不休

【撰文者/黄麒珈 图表制作/蔡孟筑 责任编辑/甘岱民】

“土地”连结原住民族历史、文化与生活。当原住民族传统不受国家法律肯认,当“汉本位中心思想”持续蔓延...我们所熟知的《森林法》、《野生动物保育法》、《水利法》、《枪砲弹药刀械管制条例》是否皆与2005年政府颁定的《原住民族基本法》不相违?

30多个原民团体于12月16日上午齐聚行政院,针对日前行政院跨部会协商“原住民传统领域划设办法”最新草案表达强烈不满,直指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干预草案的拟定,原民会土地管理处副处长谢亚杰及行政院咨议随即出面澄清。

打印

原住民青年阵线撒丰安指出,自8月总统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后推出的“原住民传统领域划设办法”草案并无太大问题,但送入行政院部会协商后,岂料12月12日出炉的内文竟“排除私有土地”。“对我们来讲,我们的土地不是谁的土地,不是私有化的概念。”撒丰安痛责,政府企图将原住民族传统领域视为“产权”,曲解原住民族对土地“主权”的概念,极力要求行政院必须退回重改。

打印

“土审会是乡长或是区长的椿仔脚啊!”长老教会原住民族宣教委员会干事欧蜜‧伟浪说明,原住民族传统领域的划设,系经乡公所“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权利审查委员会”调查,将调查结果经“部落会议”议决同意后送往地方政府审查,终至行政院。欧蜜‧伟浪痛批,立法过程给予行政机关过多裁量权,剥夺原住民族对土地划设的诠释,盼政府能落实“双轨认定”。

限缩部落自主性,行政机关握有最后裁量权

部落会议?看似经过实质讨论的决议为何原住民族还要群起反抗?撒丰安表示,翻开原委会公布的“部落会议实施要点”便能得知。内文指出,部落会议的与会人员资格为“设籍于部落之成年原住民”,实际上,许多成年原住民为了讨生活,多半会往都市移动,有时为求便利连带将户籍迁出部落,假若他对部落事务了若指掌,想参与部落会议呢?不好意思,原民会说你没有设籍喔!

撒丰安撒丰安表示,翻开原委会公布的“部落会议实施要点”便能得知。(蔡孟筑摄)

此外,有些与原住民结婚或热衷参与部落文化推广等事务的汉人,碍于“身分”认定,将被视为不符合资格限定而无法参与!以上将原住民族、汉人二分法的划定规则,真能让部落会议成功达成协商吗?

其实,起初在蔡英文道歉前的草案预告版就曾引发原民团体抗议声浪,直指“双轨认定”沦为政府单轨制。撒丰安指出,有些部落受限人力、技术,恐无法独力完成传统领域的探勘作业,需乡镇区公所挹注政府资源协助。但根据现行“原住民传统领域划设办法”第8条的订定程序,内容无非让乡镇区公所握有划设传统领域的绝对权力,部落参与被摆到第二步骤。撒丰安强调,政府必须厘清原住民族为“主”、乡镇区公所为“客”的“双轨关系”。

传统领域排除私有地,等同剥夺原住民族“知情同意权”

根据《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条内文指出,当政府或私人于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边一定范围内之公有土地从事土地开发、资源利用、生态保育及学术研究土地及自然资源时,应与原住民族、部 落或原住民咨商,并取得其同意。简而言之,原住民族拥有周围土地使用的“知情同意权”。

不少家园面临大型开发案的原住民团体16日也来到现场声援。花莲瑞祥部落青年林高捷表示,当地业者瞄准瑞穗温泉,预估将有5家以上大型饭店进驻、最小面积为3公顷,大致8.6公顷。林高捷忧心,这些土地目前都是私有土地,若私有地不能划入原住民传统领域,“部落一定会被掏空”。

Pangcah阿美族守护联盟Namoh Nofu Pacidal细数东海岸10几项开发案,他表示,目前当地纵谷、海岸私有地比例超过8、9成以上,假设排除私有地的管制,原住民族咨询同意权将被剥夺,等同行政院、原民会携手为财团开道,任凭财团进入部落开发。

台湾蛮野心足生态协会秘书长谢孟羽说明,政府善谈“依法行政”,他分析,“传领划设办法”草案排除私有土地,原基法第2条第5款并没有排除私有,既然原保地内也含公、私有土地,那为何传领办法要排除私有?违反母法(原基法)规定。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教授施正峰也补充,蔡英文从原住民族土地管理谈到转型正义的土地归还,但现行传统领域办法草案显然有所“限缩”。

施正锋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教授施正峰认为,蔡英文从原住民族土地管理谈到转型正义的土地归还,但现行传统领域办法草案显然有所“限缩”。(蔡孟筑摄)

综观上述,原民会代表谢亚杰出面澄清,草案定案前仍能对内文进行删修,承诺划设小组会以部落为主体,并研议在划设小组成员中纳入当地部落或族群推派代表、原住民族议会代表、专家学者等参与制定符合族人期待的法案,以便落实转型正义。对此,撒丰安针对原民会提出传领办法不排除私有土地、部落参与制订等,要求行政院当场承诺,行政院咨议仅简短回应,已授权原民会办理,必会予以相当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