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动画《金鱼》勇夺金马 王登钰藉影像唤醒民主自由

【记者/黄宁缃、庄依轩 摄影/林昱汶】

导演王登钰以独立制作的短篇动画《金鱼》获得2019金马奖最佳动画短片,作品取材于自己的漫画《金鱼love梦路》中的短篇,借着超现实的表达手法,王登钰回顾过去还蔓延着白色恐怖的台湾,也期许透过这部动画可以唤醒更多年轻人对威权时代的反思以及关怀。

展现台湾动画技术新面貌

《金鱼》使用成熟的2D技术,结合音乐音效,以极富视觉性的画面向观众呈现一个奇幻的世界,让观众以另一种形式回顾台湾白色恐怖时期的历史,对此制片陈怡菁指出,除了核心的五位成员,还与北艺大动画系的20多位学生共同制作,让《金鱼》在画面上更能展现出复杂的视角转换,美术背景也做得非常精致,即使世界中整体色调为灰濛濛的感觉,色彩也依然丰富。

金马金鱼《金鱼》使用成熟2D技术,让观众以另一种形式回顾台湾白色恐怖时期的历史。

用血堆成的自由 用泪写下的民主

故事原是小孩跟大人的世代战争,但在改编几个版本后,转换为思想遭到控制、阶级无法轻易流动的走向。

《金鱼》故事中许多警察半夜会将人民的思想、梦想收集起来献给领袖,被夺走思想的人民便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没办法思考该怎么做能让自身的环境更进步,王登钰提到,故事情节正好与现在的香港、中国透过科技设备控制人民思想的现况不谋而合。

王登钰说道,许多国家是推翻独裁政府后才得以让民主发展至今,陈怡菁则认为,台湾是幸运的,早期在前总统蒋中正所统领的独裁政府下,并没有言论自由,是经过流血革命才会有如今的自由及民主。

金马金鱼王登钰表示《金鱼》的剧情与现在的中国、香港运用科技操控人民思想的现状相同。

思考未来 纠正错误

“当然会希望年轻人看了去回想过去的台湾是多么荒谬。”陈怡菁形容,动画的最后一幕,领袖金鱼去世后,人民痛哭的挟道送它离开,这个片段其实跟台湾的历史有重叠之处。

以过往蒋中正去世后的时间为例,当时每户人家的电视都从彩色的变为黑白的,新闻报导也将蒋中正的逝世描述的极为戏剧化,陈怡菁期许,年轻人看完这部动画后,能进一步关注现今仍为威权统治的国家现况,并对自身国家的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金马金鱼陈怡菁期许年轻人能进一步了解自身的国家历史与现况。

跨越国界 共同反思

《金鱼》入围了许多国际影展,其中它以唯一一部亚洲动画之姿入围英国的爱丁堡影展,《金鱼》能够从众作品中脱颖而出,令王登钰、陈怡菁两人感到相当开心。

针对影展,《金鱼》中老人坐在轮椅上争夺资源的片段引发了英国观众联想到自身政府脱欧的局态,对此,王登钰认为,剧情只要能回归至人自身对于关系或是环境的认知时,观众都能从中找到共鸣,即便剧情不尽相同,或许都能从各自的经验中汲取相同的道理。

《金鱼》所构筑的是超现实的世界,没有明确的的定义和诠释,但王登钰希望,观众可以透过自身的认知和经验值,结合自身的历史,进一步反思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