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北京冬奥在即 民团吁中华奥会保障选手言论自由

【记者/许咏晴 摄影/朱英凤】

北京冬奥将在4日登场,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上月26日于体育署前举办记者会,正式向中华奥会递交请愿书,呼吁中华奥会正视中国人权问题,并保障台湾选手在北京冬奥期间的言论自由。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秘书长邱伊翎直指,中国政府试图利用奥运来改善国际形象,洗白极为糟糕的人权纪录。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1月26日正式向中华奥会递交请愿书,诉请中华奥会保障选手的基本人权。请愿书内容包含“Free the 5+1”声援行动的6名遭中国政府拘禁的人权斗士,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中国公民记者张展、中国社运人士李翘楚、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藏族僧人仁清持真的基本资料,以及全球人权报告、维吾尔族人权报告、港版国安法调查报告。

摄影:朱英凤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日前正式向中华奥会递交请愿书。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呼吁,中华奥会应喊话中国政府在北京冬奥举办前,先改善中国的人权现况,不应试图利用运动赛事改善国际形象,掩盖低落的人权纪录,并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包含李明哲在内的6名人权捍卫者,保证所有身处中国境内者,都能获得人权保障。

摄影:朱英凤邱伊翎认为,中国政府有意透过北京冬奥,强调中国为世界强权。

邱伊翎指出,中国2008年主办北京奥运时,就承诺会立即改善境内人权状况、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等问题,但至今却未有任何改善,甚至每况愈下。邱伊翎认为,中国政府有意透过北京冬奥,强调中国为世界强权,并企图利用运动赛事,转移国际社会对其人权侵害的注意力。

邱伊翎提到,2020东京奥运时,国际奥委会已据《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第2款规定,明订支持表达自由的《第50.2条准则——东京奥运2020》,因此,北京冬奥进行期间也应遵从相关规定,保障与会记者、选手的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