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从留学生到入围金钟 阮秋姮证明“新住民不只是外籍配偶”

【记者/蔡佩珈 摄影/陈昱凯】

世新大学越南语教师阮秋姮在19岁那年独自来台留学,经过多年努力,如今成为拥有近30万订阅的YouTuber,更在去年入围第56届金钟奖戏剧节目最具潜力新人奖。面对这项殊荣,阮秋姮说,“新住民不只是外籍配偶、移工,也可以在影视圈、科技业发展。”他用自身经历向台湾人证明,越南人不只是来自异国的新娘,他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阮秋姮出生于北越乡下农家,母亲在他国中时来台担任看护,父亲则长年在外地工作,使阮秋姮小小年纪就得扛起所有家务,同时照顾2位妹妹,也因成长路上缺乏父母指点,高中毕业后,一度对未来感到迷茫,整整1年沉迷电动,甚至与人打架,被送进当地派出所。

跟随母亲脚步 跨海展开新生活

父亲将他保释回家后,阮秋姮心生愧疚,想脱离毫无目标的生活,于是接受母亲建议,来台学习中文,学成后再回越南担任翻译,却没想到,他会在台湾当起Youtuber、越南语老师,亦曾受邀担任国庆大典主持人,还与台湾人相爱、结婚。阮秋姮在去年产下1子,就此在台落地生根。

回想起刚来台情景,阮秋姮说,老家位于乡下农村,经济不发达,且周边道路仍是泥地,因此,看见铺着柏油的台湾街道,以及四处林立高耸大楼,“干净、发达”是他对台湾第一印象。

两国习惯差异大 文化冲击也难防

初来乍到,阮秋姮最不习惯的就是台湾食物。由于北越人习惯将食材以汆烫方式烹饪,也较少添加香料,常使用各式调味料的台湾餐点,对阮秋姮而言过于重口味,使他整整1年不敢在外用餐。

摄影:陈昱凯阮秋姮表示,干净、发达是他对台湾的第一印象。

然而,拥有浓郁香气、外国人避而远之的臭豆腐,却是阮秋姮接受台湾美食的开端。阮秋姮回忆,当时搭游览车跟团出游,途中抵达休息站,立刻闻到一股香味,循着味道走到摊贩前,才发现是臭豆腐,他笑说,“可能因为晕车关系觉得(臭豆腐)很香,吃了之后觉得很美味,从此开始吃台湾食物。”

不只饮食差异,两国人待客习惯也大不同。譬如,越南人性格好客,就算是刚认识的朋友,也会先招待对方到家作客,铺上地垫席地而坐,放上丰盛菜肴,热情地介绍家人、谈天。阮秋姮分享,刚来台还因未受邀请而感到难过,甚至觉得男友“只是想玩玩而已吧!”

越南语家教找上门 意外促成台越交流

外国人来到台湾,语言亦是难关之一。不过,由于中文与越南语文法相似,音调还更为简单,让阮秋姮中文学习并未碰上太大瓶颈,加上留学阶段常利用课余时间打工,热炒店外场人员、业务、活动主持人、参与电视台节目等工作经历,不仅能补贴学费,还使他更加熟悉中文。

在友人推荐下,阮秋姮开始担任越南语家教。他指导的第1位学生,平时与家中外籍看护感情融洽,由于对方即将返回越南,学生希望学习越南语,方便日后与看护通话、写信。这段经历使阮秋姮发现,原来教授越南语不只是1份工作,还能促成台越间交流,更成为他日后持续教授越南语的动力。

摄影:陈昱凯阮秋姮于2015年客串新住民节目时,与丈夫厉家扬结识。

2015年,阮秋姮客串新住民节目,与当时正从事广告业的丈夫厉家扬结识。两人为使越南语更加趣味、好学,将越南语教学影片结合流行乐并上传网络,没想到获得广大回响,促使他们成立YouTube频道“Hang TV-越南夯台湾”,分享台越间文化观察、旅游资讯及语言教学。

越南身份被歧视 婚姻遭误解 

为持续精进中文能力,阮秋姮进入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修习教学研究所进修硕士课程,在进修过程中,还因国籍而遭歧视。

阮秋姮提及,研究生来自越南、韩国、日本等多国,有老师对日、韩学生特别亲切,几乎有问必答,面对越南学生,则是随便应付,再加上研究所学习量庞大、中文难度倍增,种种压力让阮秋姮忍不住在课堂中大哭,深刻感受到台湾人对不同外国人的“温度差”。

摄影:陈昱凯阮秋姮提到,他在进修语言时,曾因国籍遭到歧视。

不只如此,由于多数人对台越跨国婚姻,多停留在“买卖婚姻”、“老少配”印象,使得阮秋姮及厉家扬婚姻受到不少人误解。举例来说,越南团队来台采访夫妻俩,却对丈夫年纪感到讶异,以为与越南人结婚的台湾男人,通常较为高龄。阮秋姮忍不住抱怨,许多新住民朋友去菜市场买菜,还被问过“老公花多少钱买你?”

阮秋姮也提及,“Hang TV-越南夯台湾”影片被媒体转载时,总会在留言区看见“越南人滚回去”、“把你们从台湾人身上骗来的钱还回来”等言论;在他主持国庆大典的直播影片下方,也曾有网友质疑“台湾没有人了吗?怎么请个外国人来主持”。

化解负面情绪 致力打破刻板印象

面对这些刻板印象,阮秋姮起初感到不悦,后来发现这种现象,很可能出于台湾人对越南的不了解,因此改变想法,变得愿意向对方解释、介绍越南文化,更乐于拍摄影片,在“Hang TV-越南夯台湾”向观众分享在台生活点滴,“或许他们会因为我的分享,更了解、更喜欢越南”。

“Hang”(音近夯)是阮秋姮越南语名字,“TV”则指Taiwan(台湾)与Vietnam(越南),阮秋姮说,取名为“TV”就是希望频道能将台越两地连结起来,也想让越南人知道,越南女性并非为了金钱,才远离家乡嫁给年长男性,让台湾人看见,原来新住民可以读书、工作,还能拥有美满、和乐的家庭。

摄影:陈昱凯阮秋姮希望能借由“Hang TV-越南夯台湾”将台越两地连结起来。

“我们在台湾生活很久,也是台湾的一份子。”当年爱玩、打架闹事的小女孩,现已变成老师,再过1年,便能取得台湾国籍,成为真正的台湾人。阮秋姮说,新住民只是一个名词,用来描述一群拥有不同面貌、来自不同家乡、有着不同生活经验的族群,他希望读者不要忘记,这些人定居在台湾,选择与本地人一起共生、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