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18岁公民权修宪迟未进行 青年吁朝野展现实质作为

【记者/郑卉蓁 摄影/孔维恩】

多位高中学生代表、民团,以及长期追踪台湾青少年权利义务不对等的媒体今周刊总编辑等人,14日到立法院外向朝野喊话,希望此修宪案能重视18岁青年的选举与被选举权,让台湾民主政治往前迈进,跟上国际的脚步。

从17年前就不断被倡议的18岁公民权,因为朝野长年恶斗,最后都沦为政治口号。对此,十八岁公民权推动联盟与台湾高中职学生自治联盟(下称台高盟)主席张丰溢、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副秘书长刘志洋、今周刊总编辑杨绍华,以及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下称青民协)理事长张育萌等人召开记者会,呼吁朝野达成共识,重视广大青年应有的权力。

LINE_ALBUM_0114十八岁公民权_220131_7高中生绑上布条,希望修宪案重视18岁青年的选举与被选举权。

张丰溢指出,随着教育水平的提升,台湾的高中生对社会上的各种议题都已有足够成熟的见解,透过台高盟针对高中生去年的公投四案举办模拟公投结果指出,高中生已有能力对许多议题抱有独立的意见,并不如大人所言的盲目跟从。

张丰溢认为,年轻人不该被迫放弃参与公共议题、以及选人选党的权利。他更进一步指出,朝野不分党派,都对此案有所共识,盼能早日通过修宪委员会的审查,整合各界意见,让青年们获得他们应有的权利。

“青年们在18岁时须于刑法上负完全责任,男生要服兵役,但我们却没有选择自己国家领导人、民意代表的权力,足足可见18岁公民权的刻不容缓。”青少年代表高雄学生民主联盟副主席洪羽臻表示,《民法》与《刑法》都已与时俱进,将成年年龄下修至18岁,而唯独宪法中的公民权仍维持过去设立的20岁门槛。他认为,台湾不该再因政治因素,而继续暂缓18岁公民权修宪一事。

LINE_ALBUM_0114十八岁公民权_220131_5洪羽臻认为,不该因政治因素而暂缓18岁公民权修宪。

刘志洋则提到,台湾现已面临各种世代问题如气候变迁、疫情、高龄化等,一个国家的未来发展没道理将青少年排除在外。他也在最后对政府喊话,期望18岁公民权修正案能够送出国会,交付全民公投,并立即着手与社会对话,给予民众了解此议题重要性之管道,让此案有机会跨过900万票的公投高门槛。

杨绍华也提到,18岁等同于成年人,是国际的主流共识,台湾身为民主国家,不该仍紧抓过时的法律,“此举早已不是进步,而是追赶落后的脚步。”他期许,修宪委员会应重视年轻人的声音,让台湾成为真正的民主进步国家。

“我们不期待台湾能成为亚洲第一,我们只期待台湾能早日还给年轻人他们应有的权利。”而张育萌在最后表示,18岁公民权早已在17年前就被提出,但时至今日仍未看到改变,他也提到,台湾阁员与民意代表的年龄普遍年长,与青年的距离遥远。

LINE_ALBUM_0114十八岁公民权_220131张育萌呼吁,让年轻选民的心声在国会中被听见。

对此张育萌呼吁,除了关注选举权,更该关注“被选举权”,让年轻选民的心声得以在国会中被听见,“希望各政党能回到谈判桌上理性讨论,如何还给年轻人应有的参与公共事务权利。”

而立院修宪委员会在本月18日初审通过十八岁公民权修宪案,将提交至院会,等待进一步的投票表决,若在院会顺利通过,且交付公民复决过关,未来年满18岁的国民,将拥有选举、罢免、创制、复决、参加公投及被选举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