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大学宿舍提升计画达成率多项挂零 立委吁教育部提解方

【记者/郑禧 摄影/颜筠倢】

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10月20日与数个学生团体,针对大学生住宿相关议题召开记者会,批评教育部提出的“弱势学生助学计画精进措施(校外租金补贴)暨新世代学生住宿环境提升计画”(下称宿舍提升计画)上路满两年,绩效却不如预期。对此王婉谕呼吁,教育部应尽快提出解方,让学生有可负担的居住环境。

教育部2019年提出“五年五十亿”的宿舍提升计画,欲解决大学生近年面临宿舍供给不足、校外租屋价格过高等问题,但至今仍未能有效改善学生住宿困境,其中“校外新办学生社会住宅”、“校舍改学生宿舍”执行率甚至挂零。

台湾学生联合会前理事长蔡一恺表示,台湾大专院校学生目前皆面临“价格合理宿舍却抽不到,安全卫生房屋又租不起”的问题,尽管教育部提出的各项补助立意良善,但因补助仅针对家庭年收入七十万以下的学生,导致更多需求者被忽略。

摄影:颜筠倢蔡一恺表示,大学生面临“价格合理宿舍却抽不到,安全卫生房屋又租不起”。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以台大为例,今年申请人数减去床位数,竟有1500人排不到宿舍,只能寻求短租或他人挑剩的床位,而无法负担高租金的学生,甚至只剩租“顶楼加盖”或“短租阳台”的窘境。

崔妈妈基金会执行长吕秉怡指出,台湾租屋黑市问题严重,许多房东提供的住处无缴纳租贷所得税,因担心政府查税而不愿让学生申请租金补贴,导致学生补助计划形同“杯水车薪”。

照片:王婉谕办公室提供吕秉怡呼吁教育部放宽租屋补贴资格。(照片:立委王婉谕办公室提供)

至于弱势学生租补,吕秉怡以“补不够且不公平”评论,呼吁教育部与内政部商议,在租屋补贴上放宽资格、加强补贴力道,并以“房客可负担”的精神提供补助。

针对宿舍提升计画,OURS秘书长彭扬凯认为,“既有校舍转作社会住宅”与少子化现况相互矛盾,他建议,教育部应明订“宿舍基本居住标准”,并依此标准进行宿舍修缮,更应积极督促,不该提供自愿性申请方式。

同时,彭扬凯指出,整修既有宿舍后总数并无增加,教育部仍应实行兴建计划,并优先锁定招生率高的学校落实,避免无效投资、再度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