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肝苦谈”讲座特辑》毁坏后的美丽城堡 杨顺清的电影世界

【记者/欧碧薇、沈祐安 摄影/衷妍瑞 责任编辑/邵永辉】

世新大学广电系毕展举办“肝苦谈”系列讲座,最终场邀请曾担任《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联合编剧之一的杨顺清,前来分享关于影视产业的过往与现状以及他的人生经历。

 2V2A6270“肝苦谈”系列讲座,最终场邀请著名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联合编剧之一的杨顺清,莅临分享。

教育的变革 开创产业机会

杨顺清从“教育面”开启演讲序幕。提及现今台湾的教育,杨顺清表示台湾仍以填鸭、保守、单一理解的方法为主,不仅限缩了学生们创作的能力,更是让学子变得不知所向。

“学电影是全世界最佳的学习模式。”他认为在学习电影的过程中可以学到解决问题的能力,杨顺清从中得到人生经验,也因此丰富了生命,他还提到,中学以后的学生早就看透教育的本质,只要写试题就可以得到高分的教学模式早已不适用,来到大学阶段后,学校给的却远远不及业界所需,因此他鼓励年轻人趁著年轻时多做尝试,多承担责任,将有异未来人生。

好的故事,将是电影的灵魂。杨顺清认为故事是人们对生活的体现,再借由虚构的故事表达出来的创作。他说:“每个人都会死,人生其实没有意义、是荒谬的,必须依靠故事来制造乐趣,了解不同的人生。”台湾的产业结构,无法提供一个兴盛的电影环境,缺乏好的故事、好的演员使台湾电影呈现低靡的状态,然而他相信,借由教育环境的改革,这些困境都是能够克服的,加以扣紧前言主轴。

 2V2A6185杨顺清鼓励学子们勇敢的去追逐梦想,把握年轻时多做尝试的机会。

不畏惧失败 把握勇气的珍贵

“失败的彻底是美好的经验。”关于失败,杨顺清表示在筹钱拍摄的过程,时常面临现实的考验,资方不看好剧情构想或是当资方的期望成为压力,拍摄完成后得到惨澹的票房,往后负债一身,尽管如此,杨顺清仍乐观表示,可借此看清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正。

不用害怕没有才华,这圈子需要更多的勇气,有足够的勇气可以带你接触到两者皆具的人才,看见崭新的世界。除了重视失败之外,他说人生一定要有3件事,有饭吃、有事做以及有人爱。有了这3件事,人生会过得更幸福。电影就是一群人无中生有的产物,创作者就像上帝一样,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创造出一个世界,然而能够了解、欣赏你的作品的人很少,批判的人很多,但也正是透过这一次次的检讨修正,才足以淬炼出更好的作品。

 2V2A6319杨顺清编剧莅校演讲,吸引众多学子参与,并从中获得体悟。

活出完整自我

尽管讲座主题为“肝苦谈”,但杨顺清却满意自己的人生,虽然一路走来吃了不少苦,但也因此累积了很多他人没有的经验。

“人生若没有经历大风大浪,很难建构出好的故事。”尽管这看似吊诡,但对于一个成熟的编剧来说,是很重要的人生历练,而最终的成功取决于热情与态度,放胆尝试、放胆出错,创造属于自我的价值。

世新大学第23届广电毕展《肝脏摇滚祭》粉丝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