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学生会爆内部个资外泄 当事人反指控彭宬:想操作选举

 【记者/钟秉哲、粘菀瑄、林怡昕 首图/林芸宽】

世新大学第20届学生会27日发表声明,公布学生会学术部、福利部员官芸如,与福利部员蓝煜森私自下载学生会内部资料,经多名成员检举后,确定违反会内规定,决定将两人逐出学生会。对此官芸如回应,是因学生会长彭宬曾说要把学生会毁了,情急才请蓝煜森备份资料。

第20届学代会监事会、彭宬及工作部门全体部长27日发表联合声明,指控官芸如在5月初时,鼓动蓝煜森备份学生会内的所有资料,内容包含学权案申诉人、学代会成员个资等,但学生会并无授权此行为,经过多名成员检举后,目前已要求蓝煜森将下载的资料删除,并将官芸如与蓝煜森逐出学生会。

官芸如:法官才能判定有无违法

关于为何要请蓝煜森备份学生会内部资料,官芸如说明,是因为彭宬说服其他部员参选不分区学代时,曾说出“如果我没看到你登记参选,我就把学生会毁了、不会留资料给下一届”,他在情急之下,才要求蓝煜森进行备份,他也强调,备份的资料现已删除。

然而针对学生会的声明,官芸如提出多处疑点,他指出,要求蓝煜森备份下载的时间是4月25日,而非声明所述的5月初,并表示彭宬早在4月底就知道会内资料被下载,甚至曾在5月19日学生会频道贴文指称,“自己因学生会有个资外泄,被警察要求做笔录”。官芸如质疑,声明至投票期间才公布,明显有意操控选举。

c174e7255b61bf7220b430b760e0eb6b1_66761106_210530官芸如质疑,声明有意操控选举。(图片:官芸如提供)

不仅如此,官芸如也对自己被逐出学生会的过程提出疑问,他指出,彭宬向他询问完状况后,并未做出任何处分说明,反而是到朋友转告学代会声明,才知道自己被赶出学生会,他直言“很荒谬”,他还透露,连学术部长王颂雅都是在他告知后,才知道自己的部员已被逐出学生会。

“后续他们提告,我们到法院上,法官才能判定有没有违法”,对于被网友指控其违反《个资法》,更要求选委会取消他的参选资格,官芸如回应,若备份的行为违法,他愿意承担法律责任。

官芸如提供官芸如回应,若备份的行为违法愿意承担法律责任。(照片:官芸如提供)

 蓝煜森:有人放话要让我难以交接

 对于学生会声明内容,蓝煜森则在社群媒体Dcard中“【学生代表大会】个资事件说明”一文的留言区回应,自己从未想侵犯学生个资,“进行备份是因为当初有人放话,要删除所有学生代表大会的文件让我们难以交接”,并强调自己从未将资料外传,且现已全数删除。

彭宬:上周末才接获成员检举

针对官芸如指控彭宬选在选举期间公布此事“明显有意操控选举”,彭宬澄清,“学代会必须有适当的处理措施,如果我们不做适当处置,将会破坏外界同学对于学代会的信任”,会选在26日才告知监事会此事件,彭宬也说,因4月时仅听到风声,并不清楚是谁所为,也不清楚详细内容,是到上周末接获成员检举,才将事件告知监事会主席陈智锋。

彭宬说,之后学生会会依《个资法》第10条,告知所有权益受损的学生申诉方式。至于学生会是否会向官芸如及蓝煜森提告,他表示,因学生会的法源地位太不明确,因此“还要再研究一下”。

S__19054631彭宬说,因4月时仅听到风声,并不清楚是谁所为。(照片:彭宬提供)

官芸如在个人声明中贴出录音档,指控彭宬威胁学生参选,彭宬强调,若最后选委会调查不属实,官芸如及蓝煜森将有可能依《世新大学学生代表大会选举罢免法 》(下称选罢法)第55条第6点“意图使候选人当选或不当选,散布虚构事实”,取消学代资格。

 选委会主委:无法强制退选

针对学生会个资事件,选委会主委孙惠妮回应,官芸如与蓝煜森涉及《个资法》的问题,应交由台湾司法体系处理。此外,他也表示,因两位候选人并未违反选罢法,故选委会无法强制将他们退选。

但孙惠妮提到,官芸如的个人声明中,提及自己在选举期间被恐吓、遭受攻击,因为是在选举期间发生,目前选委会正在蒐集物证,调查是否有违反选罢法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