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原民乐横扫金曲奖 苏瓦那盼打破语言和族群框架

【记者/姚希亮 照片/苏瓦那提供】

近年来,原住民音乐(下称原民乐)逐渐在台湾音乐市场受到瞩目,也证明了音乐能打破语言和族群框架,达到无远弗届的影响力。其实,原住民只占台湾所有人口的2%,和新住民的人口相比更是少之又少,风光成绩下,背负的是原住民族文化传承的使命和时代变迁下所面临的层层挑战。

第29届金曲奖最佳原住民语专辑奖得主苏瓦那·恩木伊·奇拉雅善(下称苏瓦那)坦言,文化区隔的因素,导致了原民乐在过去无法传唱普及,台湾也因为长时间的流行音乐垄断,致使现今崛起的任何音乐类型都会成为小众。而欣慰的是,从去年开始,阿爆横扫金曲奖,或是先前桑布伊荣获美国独立音乐奖肯定,都是原民乐逐渐受到重视的开端。

“在多元环境的交织下,当主流与非主流没有了绝对,原民乐和其他类型音乐将不再受到既定印象区别。”苏瓦那认为,现阶段的音乐市场,随着每个人听音乐的习惯改变,冷门的原民乐在数年后成为大众耳中的“主流”不无可能,也相当乐见其成。

原民乐发掘土地、族群认同 

过往原民乐的创作中,能发现土地、族群认同等议题经常作为专辑的核心概念延伸,而在强调创意世代的这几年来,异文化的跨界结盟更是受到大众青睐。苏瓦那强调,原民乐无论是与电音、台语或是饶舌等有别于传统形式的风格结合呈现,都能令人感到耳目一新,而身后的行销团队更是功不可没,透过行销操作调查受众的年龄层或听音乐的习性等,有利于定位音乐主题,经过幕后团队合作,也能将传统原民乐包装成鲜明的流行乐。

苏瓦那提供苏瓦那强调,原民乐以有别于传统形式的风格结合呈现能令人耳目一新。

虽然流行是现代趋势,原民乐的多数创作者,仍选择放弃市场导向,将理念回归文化本质,苏瓦那认为,时空背景改变是一大主因,当台湾随着国民政府迁台,由起初的“共享主义”转为“资本主义”,大环境下的原住民无法适应而选择维持现状,由于不属于资本主义的集结,金钱自然不在原住民的话下,创作理念顺势导向其他层面的探讨,但也造就了许多原住民创作歌手于经济和生活上较为艰辛,而热情与使命,往往成为支撑他们继续创作的唯一动力。

文化部补助鼓励创作者

台湾对于致力为族群与文化奉献的音乐创作者们,也透过祭出相关补助,达到鼓励创作者持续推广原住民文化的目的。文化部影视及流行音乐产业局(下称影视局)主任秘书潘舜昀表示,完整的企划呈现和作品展现的企图心都是审评的依据之一,而原住民委员会和原住民文化基金会则是以族语比例、音乐渲染度或是作品规模的大小等项目作为考量祭出3万到300万不等的补助款供原住民音乐创作者申请。

苏瓦那提供苏瓦那直言,新生代的原住民歌手对文化知识不足。

“原民乐的发扬也是自我认同的展现”,苏瓦那坚定表示,但他也直言,由于新生代的原住民歌手对文化知识不足,容易呈现“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窘境,甚至最终回归市场导向,成为原民乐发展的一大危机,更令原住民文化的传承产生断层。尽管文化传承的路上崎岖不平,他仍鼓励年轻的原住民歌手持续创作,并认为只有在不断进行与指教的状态下才会成长,也相信很多人正在利用创作找回自己的文化,而原住民文化的历久不衰,正是借由后辈们的辛苦耕耘才得以留芳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