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蔡英文回应抗议原住民族 道歉是转型正义的开始

【记者/黄麒珈 摄影/甘岱民、曾原信】

8月3日上午,“原住民转型正义小教室”于凯达格兰大道前举办“我们不要‘假的’转型正义”记者会,要求总统蔡英文正视原住民转型正义,应负起实际责任,而非空谈。蔡英文也于当日下午亲临现场与抗议者正面回应,并接下“为历史正义而走”发起人马耀.武道的旗帜。

蔡英文在总统就职典礼上,曾允诺以“元首”身分为原住民族至今所受的压迫道歉,而她也于8月1日原住民族日兑现承诺,却反引发部分争议。蔡英文在演说中表明将不订立专法,仅在总统府设立“原住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

格式工厂原住民抗议2“为历史正义而走”发起人马耀.武道在警察的包围下,挥舞著“历史正义”的旗帜。

在“总统府原住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要点”中,委员会不具备“调查权”。对比“不当党产处理条例”中明订委员会具调查权,使抗议者担心未来转型正义将沦为空谈,因而选择站上凯道,以表达诉求。蔡英文则回应,因为原住民相关资料都在政府中,如需相关资料,可请行政院协助调阅,并无调查问题。

部分现场抗议者也质疑,道歉文中指出的实际作为不够明确,核废料问题仍存在,东海岸开发不间断,打猎依旧违法,误闯国有地案例更是屡屡发生,这也让他们忧心是否又将被遗忘?

格式工厂原住民抗议1抗议者担心未来转型正义将沦为空谈,因而选择站上凯道,以表达诉求。

最后,蔡英文提到“道歉仪式只是一个开始”,承诺将把道歉化为未来改革的契机,同时邀请卑南族歌手巴奈加入原住民转型正义委员会,一同讨论未来实际推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