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南铁东移案将最后决议 自救会朗读24小时盼唤起“良知”

【记者/黄麒珈 摄影/甘岱民】

8月8日上午,“反台南铁路东移全线自救联合会”及“南铁青年”,在行政院前共同举办“唤醒良知:公法学者24小时朗读行动”记者会,藉朗读相关“公法著作”,要求内政部“都市计画委员会”在决议前,应符合“程序正义”召开“行政听证会”,而非“迳自”处理。

反南铁东移“反台南铁路东移全线自救联合会”及“南铁青年”,在行政院前共同举办“唤醒良知:公法学者24小时朗读行动”记者会。

自1993年开始的“台南市区铁路地下化计画”,因为需要在铁路东侧施工,因此必须征收土地,至今政府与自救会间仍有不少冲突。今年7月26日,营建署召开“南铁都委大会”并进行决议,但主席花敬群未信守承诺提供关键资讯、会议召开仓促、争议尚未厘清,引发严重争执而散会,改为8月9日决议。

反南铁东移自救会自1993年开始的“台南市区铁路地下化计画”,因为需要在铁路东侧施工,因此必须征收土地,至今政府与自救会间仍有不少冲突。

自救会会长陈致晓表示,“南铁东移”案为新政府上任后,最大宗的土地征收案,竞选期间他也曾向候选人提议召开“行政听证”,但一切诉求皆在选后遭政府漠视。而大法官会议也于今年7月29日发布第739号释宪文,认为“市地重划”涉及宪法之人民财产权与居住自由之基本人权,故须举办“行政听证”以符合宪法要求。

反南铁东移自救会会长陈致晓自救会会长陈致晓表示,“南铁东移”案为新政府上任后,最大宗的土地征收案,竞选期间他也曾向候选人提议召开“行政听证”,但一切诉求皆在选后遭政府漠视。

“在学界,办行政听证是一种共识”,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荣认为,拆房子应具备充分且正当的理由。他也提到,目前“牺牲人权”的现况与新政府当初宣扬追求人权的理念相背,期望能透过朗读“各大法官”及“相关公法研究人士书籍”唤醒行政机关的“良知”。

反南铁东移,政大教授徐世荣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荣认为,拆房子应具备充分且正当的理由。

明日上午都市计画委员会将于营建署召开都委大会进行南铁东移“最后决议”,他们期望委员能“良心发现,让全案进入听证程序,以求程序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