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网红Apple与PressPlay行销经理回母校同台 大谈YouTube品牌解构

【记者/王颖皓 摄影/刘欣萍、王颖皓】

个人YouTube频道《到处都是疯女人》超过十五万人订阅的Apple,与PressPlay行销经理Alvis(本名陈宥瑾,在27日受世新大学广电系第二十五届毕展邀请,回到母校分享YouTuber品牌的建立与经营之道。

“把自己这些年工作的经历全部变成自己的专业,让自己有最大的发挥空间。”Apple以自身经验开场,分享过去在不同行销和媒体公司工作,最后决定成为创作者的历程。他透过职涯中学到的经验,了解自己的强项,从而分析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你先知道自己的特色或优点在哪边,确定这些东西之后,我们才有办法往下一步谈。”Apple建议,虽然擅长不代表自己真心喜欢,但无论何事都要先从自己擅长的部份着手;以刚开始经营youtube频道的人来说,快速量产很重要,因为必须先打出知名度,才有机会转型,拍摄自己喜欢的主题。

 王颖皓 2Youtube频道《到处都是疯女人》的Apple分享经营自媒体的经验。(摄影:王颖皓)

发展自媒体 从长处做起

Apple提到,即使是大媒体,也会有高点阅率的内容是相对小众的,“当你做出一个大家都会有共鸣的东西,而且是非常少数人有共鸣的时候,他会帮你传出去。”他举之前制作的麦当劳影片为例,观看者大多是有麦当劳打工经验的人或麦当劳常客。“我想要让什么样子的人看到我的影片,这个是创作者可以决定的。”他强调制作每支影片前,要先设想目标受众是谁,确立自己的影片是做给某些特定族群的人看,如此一来,就会得到该特定族群的粉丝,接下来还需要用心经营自己与粉丝的关系,增加粉丝黏着度。

重视细节 从群体脱颖而出

PressPlay行销经理Alvis单刀直入拍片的主题选择,“第一个是你喜欢的,第二个是你擅长的,然后第三个是市场需要的。”他强调,如果要做出个人品牌与特色,一定要在内容、影像和人物三个层面有所着墨。内容包含主题、脚本设计与频道的整体特性,影像强调技术上的质感,最后,人物的设计则包含样貌及讲话的方式。“你的个人品牌就是从这些小地方开始累积的”Alvis表示,虽然都是小细节,但是拍片时不可忽略。

此外,Alvis点出Youtuber与平台的发展过程,基本上分为探索主题、建立定位、频道经营和商业变现。Alvis指出,主题最好能同时符合创作者兴趣、擅长以及市场需求;而定位则关乎个人的形象标签,建立一个能直观联想的清晰形象,会让别人更容易记住创作者;经营频道更是重要的一环,要让观看者不只是个过客,而是将其留下、成为频道的固定粉丝;最后,透过商业变现把创作者的影响力化为实际收益来源。

 2019327王颖皓摄影_190330_0005PressPlay行销经理Alvis指出,拍片中的小细节往往是品牌经营的关键。(摄影:王颖皓)

经营品牌胜过内容

Apple强调,频道经营者的每一个公开行为,都是为自己的人物设定奠定品牌基础,因此不能轻忽每则贴文的内容,最好在发展初期就默认好方向,以免最后人物设定崩坏。Apple也提到,不要为了譁众取宠而破坏自己的形象,多跟粉丝们沟通,才能消除一些负面误解,但过程并不是创作者讲述“做了什么”,而是沟通“为什么而做?”他坦言,其实经营社群的重点,在于与粉丝的互动,让阅听众了解创作者拍片背后的动机,就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误会。

面对目前Youtube平台的发展,Apple乐观表示,不用太早担心市场饱和以及影片内容重复性高的问题,“我看这个人的搞笑影片,不代表我不会看另一个人的影片。”Alvis则强调,创作者不要本末倒置,应坚持自己的核心理念,为了追求高点击率而拍影片,用心经营品牌形象才是提高观看率的正确方式。

 20190327 刘欣萍摄影_190330_0022

Apple与PressPlay行销经理Alvis回到母校世新大学分享品牌经营经验。(摄影:刘欣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