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我是世新学生,拒绝被中天代言

【文/杜冠霖 首图/取自Google Map】

我是世新大学学生,我拒绝被中天新闻台代言

中天新闻台日前因播出“协助?盯场?直击星国大使忙碌低头回报”、“异相?!三市长合体 天空出现‘凤凰展翅’云朵”两则新闻,违反事实查证原则,共裁处新台币一百万元。中天主管前往NCC出席陈述,其间NCC委员洪贞玲询问中天新闻助理总监林于乔“哪间学校毕业”、“是否受过新闻专业训练”两个问题。事后中天则以“NCC公审媒体?“世新广电”不适任新闻主管?”为标题大幅度报导。

作为媒体公器,中天新闻台劣迹斑斑,早已成为传播学院的负面教材。从学运时踹垃圾桶指控学生、抹黑黄国昌指示里长出游、石虎与熊猫的比较、对AIT(编按:美国在台协会)官员谈话的移花接木,中天新闻台不仅未能恪守新闻伦理,更将所有指控都当作是恶意抹黑,举著新闻自由的大旗,将自己按在受害者的位置,却未对荒腔走板的新闻内容做出更正,在后续的新闻中大辣辣地说自己修过媒体识读课程,不觉得羞愧吗?

本校校长吴永干最爱将媒体视作市场取向。确实,由废掉“破报”、“立报”的吴校长来说这一席话,真的是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言论不实、置入行销、新闻比例失控,中天新闻台都可以用收视第一的市场机制解释,简直是吴校长的最佳拍档,业界接轨更待何时?因为市场利益背弃新闻伦理,试问媒体何来的脸面说自己是所谓的“第四权”?媒体环境崩坏,社会大众对媒体工作者的批评从未少过,即便如此,每年依旧有许多新生进入新闻传播科系就读,怀揣著“改变现今媒体生态”远大志向的大有人在,为什么中天新闻台要拖这些人下水?为什么中天新闻台一定要坚持弄臭所有媒体工作者的名声?中天怎么好意思提媒体识读?

资料照片作者批评,言论不实、置入行销、新闻比例失控,中天新闻台都可以用收视第一的市场机制解释。图为媒体采访示意图。(新闻人资料照片)

“你哪个学校毕业的,有受过新闻训练吗?”林于乔学长,我也想问,在你溜进捷运喷防暴喷雾的时候,有没有想起过你受的新闻训练?自甘堕落成这样,好意思问别人是不是看不起你?

作为世新学生,我同样很想问,难道这就是中天新闻的“新闻专业”吗?

我是世新学生,我反旺中集团。

(笔者为世新大学新闻学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