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金城武是谁? 涂善存以实力证明自己

【记者/杨婷茹、黄于庭、衷妍瑞 照片提供/经纪人许维琪】

顶着一张酷似金城武的脸,目前就读于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三年级的涂善存,同时也是演艺界新星,出道不到两年的时间,已拥有多部作品,广告、MV、戏剧皆有涉略。“经由作品累积经验,建立个人风格及定位”,涂善存表示,演艺之路刚起步,不用跟别人比,努力充实自我,希望走出属于自己的风格。

3顶着一张神似金城武的脸庞,涂善存被冠上“小金城武”的名号,期许自己用作品累积经验,建立个人风格。

才华出众 开启演艺道路

国中开始被冠上“小金城武”的名号,涂善存笑说,开心之余,随着心态逐渐成熟,已经不单纯因为有着明星脸光环志得意满,而试着深入了解金城武在光鲜外表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期许自己能达到和金城武同样优秀的境界。

通往演艺圈的那扇门由现在的经纪人敞开。系周会时受邀担任主持人,因不俗的谈吐、气质和外貌出众等优点,被经纪人挖掘,在认识、谋合、了解后决定签下涂善存。

1为了在观众面试呈现最完美的一面,涂善存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公司安排的各式课程与训练。

迎接挑战  走出涂式风格

这条演艺路起初并不顺遂。由于家人多是公务员,一开始对于涂善存进军演艺圈一事并不赞成。此外,非专科学校出身、没受过专业训练的他,直到大学后才开始有表演经验,不过当时已有自己的行为及思考模式,较难进入表演状态,涂善存说到,“自己与自己的沟通是需要突破的。”他同时提到,在广告和戏剧间不易转换,也是一项挑战,经过时间的累积与心灵的感受,渐渐培养出感觉。“Vicky姐就像是另一个妈妈一样”,涂善存也十分感谢经纪人一路上的协助,在他疲惫或有心事时给予支持和鼓励,让他有动力持续迈向这条演艺之路。

“演员的风格和定位须经由作品堆叠,不要跟别人比”,这样的观点影响着涂善存,演员不像歌手,可以直接被观众辨别风格,而是用作品累积实力,因此涂善存希望能借着多方涉猎,培养专属自己的特色、走出与众不同的路。

4工作十分投入的涂善存,拍摄杀青后,偶感空虚,合作中培养出情感和默契让他不舍。

渐入佳境 每一部作品都是一次学习

涂善存约一年前开始尝试挑战MV,相当重视工作表现的他,总是要求自己在开拍前调整好心情,但他坦承,有时仍须到现场才能完全调适好情绪和表演方式,因为不同导演、演员或歌手需要的表演方式及要求不尽相同。

在《放不下的活着》MV当中,涂善存遇到了平常不易接触到的吻戏。他笑说,原本打算以平常心完成拍摄,但实际上并非那么容易。“亲吻”是个在日常生活或是戏剧常见的动作,能够拿捏感情的投入,不过在拍摄时为营造气氛及画面,接吻时的肢体接触也须多加揣摩。幸好,当时和他合作的女主角──刘子绚在戏剧方面有相当多经验,能够自然的表现,能引领涂善存更快进入状态。即便拍摄当天两人才初次见面,但现场的气氛和两人十足的默契,使他们仍然能有相当完美的表现。

5

在《放不下的活着》MV中,涂善存与新加坡戏剧一姐-刘子绚虽初次见面,靠着现场氛围和默契,却能有着专业的表现。

 在杀青后,涂善存偶尔会感到空虚,因为长时间和剧组相处,就像家人一般,经过许多人共同努力才得以完成一部戏剧或MV,大家所培养出的情感和默契总令他不舍。他也提到,每位前辈都令他相当佩服,即使教导的方法及风格不太一样,但他仍努力将前辈们所教授的吸收成为自己的养分,让自己越来越进步。

面临取舍 审视自我定位

身兼多职的涂善存,除了学生和艺人的身分,热爱篮球的他也曾兼任系上篮球队教练。但随着踏入演艺圈后,工作和训练课程越来越多,导致无法长期、稳定地带领系篮。“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该做出选择的时候仍然得割舍”,因此只好退出系篮教练一职,一方面不希望造成系篮同学困扰,另一方面也不会耽误职场工作。现阶段,涂善存表示,先把学校课业做好,再把剩余的心力放在工作及训练上。

2身兼多职的涂善存,为避免工作影响系篮学生,决定割舍系篮教练职务,全心投入学业和演艺工作。

勇往直前   适时调整步伐

“爱,是在别人的需要上看见自己的责任。”提及对未来的期许,涂善存以德雷莎修女的话做为对自己的勉励,并谨记母亲的教导──未来若有能力一定要多帮助老人和小孩。演艺之路才刚起步,他也不确定未来会发展到什么阶段,不和别人做比较,照着自己心目中设定好的步伐迈进,用作品累积自己的能力,培养一定的实力,进而成为一位有影响力的人。涂善存以“Love is self responsibility”作为对自己的期望,继续朝着梦想的路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