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口传系“吉屋出租”!传达如家庭般的人际温度

【记者/张嘉恩 摄影/黄薏珊 责任编辑/甘岱民】

第七届口语传播学系毕展于5月11日,在管理学院一楼开展,本次以“吉屋出租”为题,象征系如家、师如父母、同学如手足的紧密情感,而展区内部规划以“家”为发想,也代表在口传习得的各项能力和知识。透过策展互动的过程,将房屋承租给他人、让更多人知道口传所学和所用为何。

“吉屋出租”的“吉”,象征口传毕展大吉大利;“屋”,则代表口传系独特的情感,就像一个大家庭,彼此紧紧系在一起。总召周子旸表示,曾有学长告诉他,口传系所学的内容不像某个物件,比较像连结的能力。他进一步说明展区的规划理念,一个家最重要的地方就是玄关,所有的文宣品、赞助品和酷卡等都会放在那,能够自由拿取。

IMG_0681第七届口语传播学系毕展今(11)日于管理学院一楼开展。

家庭式展区编排 浓缩策展、论文、实习三组精华 

踏进玄关后,客厅是最棒的地方,能坐下来看书、电视,并与家人进一步沟通。桌上则放置论文组的结晶——访谈的记录,结合沟通的能力与文字的力量,应用在论文中。

再往内走进书房,“这是每一个实习组、每一个故事留下来的地方”。实习组的企划组组长赖靓颖说明,为更生动展现书房的元素,除了摆设书桌、书本和文具等,也设计了名言书签,每人想出的一句话制成书签,勉励自我也供人纪念;而64个独特的实习经验,不仅在墙上成为一格格的故事窗,更可利用Qr Code扫描,深入了解其完整心路历程,让还未踏入职场的学弟妹,更清楚业界实习的内容和情况。

接着步入饭厅,这是展览最让人惊艳的地方。两人一组戴上眼罩,在看不见彼此的黑暗之中,敞开心胸、面对面聊天。口传系大四学生邱世耀说,人时常被第一印象箝制住,少了视觉的接触之后,能够让人屏除第一印象的偏见。“口传系学的不只讲话,更重要的是聆听。”展区的最后则是厕所,让人反刍一整天做的事,也会有毕展回顾。

IMG_0636口传系本届毕展以“吉屋出租”为题,象征系如家、师如父母、同学如手足的紧密情感。

口传系没实质技能?夏春祥:关系建立的学习更重要

另一位实习组企划部组长俞涵表示,策划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实习组人数众多、难以集结讨论,但身为口传的一份子,无论何时何事,都在学习沟通的技巧。另一位总召陈沅鸿也提及,在讯息沟通和交流上,策展组待校时间较长、实习组较专注在实习上、论文组大部分时间都在搜集资料,三组经常出现协调困难的问题,但透过设立群组、增设多方管道的方式,都能降低资讯流通的误差,体现了口传系“沟通、表达、协调”的核心。

口语传播学系系主任夏春祥说,口传系因为没有教导太多实质技能,所以常常有学生困惑所学是否真能致用?“其实你会发现,口语传播不光是语言的表达修辞而已,它更重要的是关系的建立”,而学生们从意见的表达到共识的达成,其实也都更淬炼了口语传播的养成。

“我们都经历了很重要的事情,但在经历这些事情之后,要如何跟别人分享?”夏春祥坦言百感交集,今年毕展的筹画过程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实则不易,“在共享经济的时代,其实意见的分享、团体的共识,一直是口传系心心念念的事情,”最后,他勉励大家,“成长的过程总是起起伏伏,可是当我们有一天回望,这一切会是美好的青春、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