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学生遭酒醉工人骚扰 通报性平却获不受理通知

【记者/钟秉哲、粘菀瑄、郑禧 摄影/陈昱凯】

世新大学女学生小文(化名)11月10日晚间,在传播大楼侧门等车时,遭学校外包工人无端谩骂。该名学生随即告知学生会此事,学生会也立刻协助通报世新大学性别平等委员会(下称性平会)。然而,小文指控,事发后从未收到校方关怀电话,半个多月后,还收到性平会的“不予受理”通知,让他直言“学校的做事态度让我真的很不开心”。

回忆当时状况,小文说明,11月10日晚上6时下课后,他在传院对面的街道上等出租车,突然有位工人上前攀谈,起初工人只是问他在等什么,在他回答完等车后,工人突然对他破口大骂,吓得小文不知所措。

小文当下被数名夜间部学生带离现场,夜间部学生向他透露,这名工人谩骂学生事件并非首次发生,且不只一位工人有相同行径,并推测该名工人就是世新大学正在施工的“LED智能摄影棚(下称智能棚)”工地员工。

摄影:陈昱凯图为小文遭智能棚工人谩骂的事发地点。

离开现场后,小文随即向学生会通报此事。学生会理事长官芸如对此说明,当日接获通报后,就立即寄信向校长吴永干反应,并收到“将立即调离涉案工人”的回复,总务处也在隔日(12日)指出,已要求承包商调离涉案工人,且不得再派到学校工作,全案后续转交性平会处理,教官许永杰也会请小文指认涉案工人,并为小文安排校园关怀辅导。

性平会称行为人非教职员 不受理骚扰事件

然而,小文指控,事发逾两周都未接到校安中心通知及关怀电话,还在12月1日收到性平会依《性别教育平等法》(下称性平法)第2项第7条,“性平事件之受理要件为该事件一方为学校校长、教师、职员、工友或学生,他方为学生者”为由,不予受理该名女学生遭骚扰的案件的通知。

小文在收到通知当日,即赴性平会再度询问不受理原因,性平会说明,该名工人为外包厂商员工,并非性平法中所指涉的对象,因此无法召开性平会,但能协助小文通报警方。

LINE_ALBUM_摄影:陈昱凯_211208_3
总务处表示,智能棚施工工程已进入验收阶段。

对此,小文质疑,该名涉案工人虽然并非工友,但就是学校施工工程承包商的工人,也代表是学校请来的工人,他认为,校方应有权处理。

本报记者也致信教育部询问,对此教育部回应,依性平法第24条规定,“学校或主管机关处理校园性侵害、性骚扰或性霸凌事件,应告知当事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其得主张之权益及各种救济途径,或转介至相关机构处理,必要时,应提供心理辅导、保护措施或其他协助”。教育部强调,“学校是需要协助同学的”。

此外,根据教育部性别平等教育资讯网站中“校园性侵害或性骚扰调查及处理流程 Q&A”指出,若受害人为学生,行为人为约聘人员或外包商家(保全、清洁、维修等),学校“应受理”,因为依据《校园性侵害或性骚扰防治准则》第9条第2项第2款之精神,“职员”之定义,其应由功能或行为面予以定义,而非身分或资格面。

小文:学校态度让我很不开心

“学校的做事态度让我真的很不开心。”小文痛批,校方在事发后没有请他指认工人,也没有召开性平会调查,更没有接到任何关怀电话,让他只能寻求校外身心科协助,甚至在半个月后,还要他亲自向性平会询问,才能得知事件处理状况。

摄影:陈昱凯小文指出,事发逾两周都未接到校安中心的关怀电话。

小文表示,由于过往经验,之后并不打算采取报警途径,但他仍希望能得到涉案工人的道歉,也认为,校方应加强巡逻及治安保护,“学校开到很晚,学生遇到(危险)是自己倒楣吗?”

本报寄信至公共事务室盼取得世新大学回应,但截至截稿前仍未获回复。

世新大学学生若在校园中遭遇校安事件,可拨打校安专线:2236-7935,保障自身权益。

※延伸阅读:
【N校园】世新学生被骚扰身心受创 校长:你生病是你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