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从“动手做”找回自我 Fun-Maker致力推广实作课程

【记者/黄于庭 摄影/】

“做个敢于赋予自我价值的人”是Fun-Maker最重要的精神。Fun-Maker由余有容(Mac)和他的妻子杨净麟(Joan)所创立,主要提供数位雷切设计创意风格自造教学、小朋友动手做教育、创意木作及创客精神的推广。他们认为,现代的人们都依循着社会的期望过自己的生活,希望不论大人或小孩都能找到自己的价值,向前迈进。

发挥天赋 鼓励世人跳脱框架

“当你把自己的天赋发挥到极致的时候, 就可以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Fun-Maker的创立来自于Mac。他在三年前接触到雷射切割机,才发现自己具有设计的天赋,让爱动手做的他,可以尽情发挥天赋。因此,Mac希望能鼓励更多人像他一样跳出社会框架,寻找自己的天赋,找回自己。

Joan则是看到现在的孩子总是被考试和成绩压得喘不过气,逐渐失去创意与动手做的能力后,决定创办“Fun-Maker Kids Lab”,借由推广创意教育,让孩子跳出社会框架,找回最纯真、最有创意的自己。

回到人类的根本 用手记忆原理

“动手做”是Fun-Maker最重要的理念。“要帮助孩子要回到人类的根本,就是让他动手做”,Joan认为人类最初靠着双手制作生活必需品,但随着科技日渐发达,渐渐忘了自己可以动手做。此外,他们也希望能透过动手做的创意和乐趣,从中建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不是教操作而是设计。”Joan表示,Fun-Maker先是设计出孩子们喜爱的教具,引起他们的兴趣;接着带领他们了解原理,并认为“实际动手做”是了解原理最有效的方法;最后带领他们设计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同时,Joan也提到,很多父母希望孩子一开始就能自行设计作品,但尚未了解原理,不仅无法自行设计作品,也会让孩子感到挫折。

以童趣设计教具 定期办展增信心

Fun-Maker所使用的教具由Mac和Joan亲自设计,因为喜欢木头而选择木头做为材料,从童趣和生活出发。所有的教具也不以性别做区分,Joan认为,人们太容易受到刻板印象影响;在她眼里,女孩也能学习机械原理,即便多数人认为他们的教具只适合男孩,但仍有不少女孩被教具所吸引。

在工作坊中,孩子们透过学习,逐渐重获信心,父母也很惊讶他们的成品和天赋,这是Mac和Joan自创立Fun-Maker以来最印象深刻的,孩子的改变和热情就是他们最大的成就。除了教学,Fun-Maker也定期在工作坊为孩子举办展览,他们认为,这是信心的来源,让孩子知道自己的天赋,也能受到肯定。

不愿商品化 期望与技职学校合作 

设计好的成品一旦进入市场很快就会被仿效,即便成立至今,有不少厂商欣赏他们的作品,也征询他们是否愿意贩售材料包,但Mac和Joan反对将作品商品化。

Joan指出,目前的“职人雷切设计实作课程”中,有不少大学教授从外地前来参与课程,因此,未来也不排除和技职学校合作,帮助更多人找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