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金芭乐风云榜”颁奖 《苹果日报》七连霸

【记者/林应允 摄影/林应允 责任编辑/甘岱民】

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媒体改造学社和励馨基金会等多个公民团体昨(7)日举办“金芭乐风云榜”颁奖典礼,选出各家网络新闻中最需改革的新闻报导。《苹果日报》及动新闻、《ETtoday东森新闻云》和《Nownews今日新闻》居榜单前三名。

“儿少新闻妙捕手”网站于今年11月15日至12月1日举办“金芭乐风云榜”票选活动,总计1466位民众参与投票。台少盟秘书长叶大华表示,因纸媒式微造成网络即时新闻成为主流,影响性和渗透性超越电子媒体,故今年转型为“金芭乐风云榜”,票选新闻增至九类,突显各家网媒在不同类别新闻的报导差异。

2V2A9809“儿少新闻妙捕手”网站于今年11月15日至12月1日举办“金芭乐风云榜”票选活动,总计1466位民众参与投票。

《苹果日报》及动新闻以得票率21%第七度获总榜主,且获儿少新闻、犯罪与暴力新闻、社会运动与抗争新闻和自杀新闻等四类新闻的榜主

《ETtoday东森新闻云》获两颗“金芭乐”。性别新闻方面,该媒体在报导辅大性侵案时将脏话“他妈的”置于标题中,励馨基金会认为这可能煽动读者情绪、激起双方对立,且“他妈的”本身也有性别问题存在。报导特定族群遭歧视与标签化新闻方面,该媒体报导“政大摇摇哥”事件时,因标签化与复制刻板印象易产生歧视效果、标题散播不当言论可能二次伤害受害者等原因上榜。

《Nownews今日新闻》在事故伤害新闻中获“最佳模糊不清奖”。该媒体报导“台中少妇抱6月大儿坠楼 母子均插管命危”时,因文字内容过度描述坠楼过程,以“可能引发模仿”等原因上榜。靖娟儿童安全文教基金会指出,该报导明显推测案情倾向,有妨碍侦查不公开嫌疑。

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李子玮认为,不少在线上记者除了业内新闻还须兼顾即时,这样的劳动量是很大的负担,也降低了新闻品质。此外他也指出,随着网络新闻数量增多,网络跨媒体和自媒体应该自律,公民团体要持续监督,媒体本身也应展现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