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对同婚上凯道 民众声援同志遭袭击

【记者/林应允 摄影/林应允、甘岱民】

“下一代幸福联盟”等反同团体昨(4)日集结于凯道,表达反对同志婚姻的立场。期间也有支持同志婚姻的民众,在中山南路上宣讲、发放辟谣传单及合唱歌曲,力挺婚姻平权,却遭数名反同人士泼咖啡、殴打,甚至遭反同人士围堵。傍晚活动接近尾声时,挺同民众合唱《彩虹》等歌曲,并希望更多人能在10日到场声援。

PSX_20161203_144538“下一代幸福联盟”等反同团体昨(4)日集结于凯道,表达反对同志婚姻的立场。(甘岱民摄)

挺同民众积极沟通 坚持倾听反同理念

“1203基督徒挺婚姻平权”的活动总召表示,看到“基督教”和“反同志”连结在一起很难过,想站出来告诉社会,并非所有基督徒都如大众所想象。基督教最关心的是爱,从“旧约”到“新约”,同志并非重要议题,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如此关心。

一位王姓民众表示,不担心与反同人士发生冲突,“有冲突才有互动”。他强调,性别歧视不止在台湾,全世界都有。每一个有良知、知道是非对错和会判断的人,应知道什么时候要站出来,这也是他选择站出来的原因。

挺同民众隔着栅栏与反同人士沟通挺同民众隔着栅栏与反同人士沟通。(林应允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众坚持与围篱对面的反同人士沟通。他认为用理性和平态度、持坚定立场与他们沟通,“这样的沟通可以让我们更了解他们的立场和想法”。他强调,虽然反同人士会用高高在上、轻视的态度,仍坚持倾听他们的想法。

遭反同人士袭击 学平盟谴责

反同集会中,杨凯钧手举彩虹旗奔跑时引起旁人注意,警察和一名米白色衣服男子将其围住,另有一名男子脚踹、肘击杨凯钧,其郑姓友人的旗子则遭一名女子扯下,两人在台大医院前稍作休息后再度展开行动,却遭该男子泼咖啡、踢打。杨凯钧随后前往台大医院验伤,确认为肋骨骨折、左胸臂挫钝伤和小腿擦伤。袭击杨凯钧的嫌犯今日则被移送法办。

专栏作家吴馨恩也遭反同人士殴打。她表示,她走到舞台区时被一群人围住,将她拉到旁边对她动粗,还被一名男子骂“不男不女”、“变态”,甚至试图脱下她的裤子。“对这样的事情,有点不意外啦”她无奈表示,她今日诉求为反对父权暴力,却遗憾看到性别暴力还是充斥在我们生活中。昨晚她在个人脸书上分享自己被殴打的影片却遭检举下架,脸书遭停权而无法发文。

专栏作家吴馨恩控诉遭反同人士殴打专栏作家吴馨恩控诉遭反同人士殴打。(林应允摄)

由多个大学性别社团组成的“学生促进婚姻平权联盟”表示,严厉谴责暴力行为。不愿意理性沟通讨论,打着“守护家庭”的口号,却反以暴力行为对待手无寸铁的学生。

劳工同志抵抗压迫 劳团到场挺同

“同志劳工反砍假,劳工同志反歧视”,部分工会、劳工团体亦手持标语,来到现场声援挺同民众行动。

工斗成员郭冠均认为,同婚议题引发的各式各样的反同志的言论不可取,同志和劳工同属社会弱势。尽管劳工面对的不是歧视,却是另外一种压迫,因此劳工应该站出来和弱势人民站在一起。

2V2A8633部分工会、劳工团体到场声援同志。(林应允摄)

挺同民众合唱歌曲 四叉猫到场声援

下午五时左右,反同集会接近尾声,民众陆续走出会场。期间双方一度互举标语表达立场。挺同民众手拿麦克风,高喊“婚姻平权,全民守护”等口号,全场也合唱数次《彩虹》、《拥抱》等歌曲。

下午六时左右,前批踢踢八卦版版主、网络红人四叉猫也到场声援、与民众合照,不少民众表示兴奋。

四叉猫与民众合照四叉猫与民众合照。(林应允摄)